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玛曲县:各级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助推打造“五无甘南”新名片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09:35:14

    自全州“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开展以来,玛曲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打造“五无甘南”新名片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具体目标、主要任务,坚持目标向“五无甘南”聚焦、行动向“五无甘南”聚集、力量向“五无甘南”聚焦,全面开启了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抓安排部署靠实打造责任。全州 “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后,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有关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州“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大会和方案精神,安排县上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明确了“五无甘南”创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定了攻坚克难、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立足县情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形势,制定下发了《关于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新甘南名片玛曲县实施方案》,召开了玛曲县打造 “五无”新甘南名片工作推进会议,组织成立了玛曲县打造“五无甘南”新名片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乡镇(场)和县直有关部门职责任务,设立了全域无垃圾专责组、全域无化肥和无公害专责组、全域无塑料专责组、全域无污染专责组和督查专责组等5个工作组,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目标,靠实责任,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抓履职尽责形成打造合力。围绕“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工作目标和任务,各级组织和单位各司其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形成了各项工作有人抓、各项指标有人担、各块争创有人管的良好格局。紧盯全域无垃圾,持续深化巩固“环境革命”成果,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六治两提”专项行动,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顽疾。紧盯全域无化肥,县农业农村部门将有机肥替代化肥纳入农业发展规划,支持有机肥生产企业优化材料收购、生产加工、经营销售,全县已经建成堆肥场40家、建设粪污处理企业5家,收购牛羊粪9.45万吨,加工销售有机肥3.66万吨。紧盯全域无塑料,县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玛曲县从2001年开始实施全面禁塑的实际,努力深化巩固“禁塑”成果,组织执法人员逐户逐店签订《玛曲县“全域无塑料”行动承诺书》1500余份,累计发放“全域无塑料”各类宣传材料3200余份,没收下架一次性塑料碗筷、打包盒等8大类塑料制品约20余公斤。紧盯全域无污染,县环保部门认真开展环境执法监察,严格落实达标排放制度,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管制,持续加大对矿山资源开发利用建设项目督查力度,全面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督查检查,确保了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排放达标。紧盯全域无公害,县工信等部门认真开展培育“玛曲牦牛”“玛曲欧拉羊”等县域公用品牌和支持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作,持续深化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以次充好、育肥牛羊肉冒充玛曲牛羊肉经营行为,全面打造“玛曲”全域无公害品牌。

    抓示范引领营造打造氛围。县委组织部将“五无甘南”创建行动解读作为牧村党员冬训和各级干部、党员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依托甘肃党建、玛曲党建日签等平台宣传“五无甘南”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工作经验、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安排各级组织依托主题党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乡镇、牧村、街道、住宅小区开展宣传教育和环境卫生整治,引导广大牧民群众积极参与,互相监督,共同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宣传部门通过电视、网络、微信、抖音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工作好做法。部分党组织相继依托主题党日开展丰富多样宣传实践活动。木西合乡党委成立独具牧村特色的“木西合乡草原巡河队”开展巡河治理活动。齐哈玛镇党委组织女子草原马背宣传队深入牧户帐圈开展宣传教育。欧拉镇党委组建由老党员、“环保愚公”卓玛加布为队长的“保护母亲河源头,推进‘五无甘南’”党员环保志愿队,在433公里黄河沿岸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乡镇还深入组织开展牧户环境卫生“五看一评比”活动,推行评选先进村、清洁组、清洁户的评比制度,进一步引导牧民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