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09:17:15

    去年以来,甘谷县紧扣机关党建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有效提升了全县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规范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采取“更名、调整、新建、撤销”等措施,扎实做好县级机构改革中涉改单位党组织的设置调整工作,先后更名党组织1个、合并党组织4个、新建党组织2个、核转党组织转出8个、转入党组织1个13人、党员关系划转269人。结合机关党组织支部班子人员变动情况,规范指导155个机关党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加强党建工作力量。

    二是严格标准要求,规范党组织阵地建设。始终坚持以党支部党建可视化为切入点,指导机关党支部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和相关制度等内容,利用党员图书角摆放党史文献、党刊、文学类著作多种书籍,为党员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丰富的活动场所。按照“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目标,指导各总支、支部配备1名专职党务干部,保障党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县直各单位每年列支15%的办公经费用于党建工作,保障机关党建工作正常开展。

    三是完善党建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每年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年度目标,为全县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规范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实情反映、党务信息发布和党内基层决策等机制,指导机关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础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党情分析评议活动,找差距、补短板、推典型,有效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四是加强党员管理,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分层分类组织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发展党员对象相关人员的培训、考察、转正等工作,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5人、新发展党员对象40 人、转正党员49人,通过培训和对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审核等入党相关程序,切实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发展质量。精心组织160多名县直机关党组书记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轮训,全面提升了机关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能力水平。

    五是打造示范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标准化手册》要求,坚持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的基础工程,加大机关党支部机构设置、队员管理、组织生活、基础保障、资料完善、作用发挥等标准化建设,精心打造县委编办党支部、县医保局党支部、县环保局党支部、县住建局机关党支部等一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