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 安宁区委组织部 张乃骁 更新于: 2021-03-31 16:47:10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先行者在实践经验中凝练出的智慧,是最好的教科书,给人启迪与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更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广大党员的营养剂。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在学习党史中,倾听光辉历史的回响,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前进力量。

    坚定信仰,从党史中找寻思想之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爬坡过坎、克难攻坚,在逆境、困境甚至险境中完成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坚持追寻真理且脚踏实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书写的恢宏史诗,蕴藏着庞大的思想力量,包含着科学的理论能量,我们要在追寻思想之光中,坚定信仰,对党忠诚。通过学党史,我们从这一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及时打扫灰尘,保持先进思想;通过学党史,我们从这一艰辛与苦难的奋斗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这是我们极为重要的政治优势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好,将自身锻造为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复杂环境考验,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忠实传人。

    以史资政,从党史中探索行稳之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环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真正把新时代长征路走实、走好、走长远,就要学会在党史中找方法、问良策。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百年党史充分展现了人民力量与人民智慧,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抗战中的军民鱼水情,到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的举国同心,印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奋斗未来的亲历者,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人民,各项工作就能中心不移、稳中求进。锤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本领,我们党的百年历经风雨,经受住了各种重大考验,形成了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在此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证明了我们是能打胜仗的队伍,总结运用党的成功经验,切实提高解决问题能力,面对风险挑战就能临危不乱、稳扎稳打。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也出现过错误、接受过历史教训,但最终都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保持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更是以刮骨疗伤之痛激浊扬清,学习党史,总结过往,用好自我革命的武器,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就能航向不偏、行稳致远。

    知所从来,从党史中汲取浩然之气。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在于我们在时代的见证下不断书写的强大精神力量,无数革命先辈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忘我奉献,创造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精神跨越时空而不朽,是砥砺我们坚定前行的不竭动力,是鼓舞我们永葆大无畏奋斗精神的力量源泉,传承中国精神,我们在时代的浪潮中破浪前行。国之大者,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要做到心中有数,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从经济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可持续发展到“绿水青山”,从改革开放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拾级而上、蹄疾步稳,通过党史,我们清晰的回望来路,也就更加明白一代人与一代人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努力培养“历史视野”,更加明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这百年的历史,赋予我们的是民族的底气、是大国的勇气、更是强国的浩然之气,我们必将在大浪淘沙中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7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