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榜样,只因有“你”春山如笑

来源: 兰州市委组织部 范金婷 更新于: 2021-03-30 16:51:33

    3月2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5》专题节目如约而至。白衣战士、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发光发热,用“甘于平凡”的故事成就“榜样人生”,用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展现不忘初心、敢于斗争的执着坚守,诠释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看了他们的感人事迹后,心中收获满满的感动和温暖,不禁感慨:这就是榜样的模样!只因有“你”冰雪消融,春山如笑。

    “春”风化雨,初心如磐,致敬“敢与死神掰手腕”的生命守门人。人生的道路,是一次次的选择。面对无声的战役,他主动请战,坚持军人本色;面对重症科室的建设,他严把关口,确保万无一失;面对危重患者,他心怀生命重托,与时间赛跑,这就以“敢于死神掰手腕”的生命守护者,张西京的模样。作为榜样,他以实际行动体现为国为民、甘于奉献的初心与使命,以坚贞不渝的政治素养、坚如磐石的信仰,点亮人民幸福之“灯”。我常想,人的一生虽然短暂,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年轻干部,并不缺青春与激情,不缺活力与情怀,缺的是如何让自己在基层和复杂的事务中守得初心、干得舒心。致敬榜样,我们就要见贤思齐,闭门思愆校正信念“偏差”,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基,汲取榜样的力量,挺起青年的脊梁,心怀忠诚、心有所向,入火海而不退缩,遇烟雾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才能在人生的跑道上行稳致远。

    “山”静日长,风雨无悔,致敬“我来守护你们,你们守护病人”的生命摆渡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快递小哥”汪勇,疫情期间义务送医护人员下班,并在自己的感召下,构建起拥有30多辆车的志愿团队;他动员社会力量,为医护人员落实1.5万份餐食、采购生活物品、收集编印医护日记,在寒冷的冬天温暖整个中国。“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榜样如此平凡,让每一名共产党员明白,担当、责任、奉献就在当下,我们应时时以他们为目标和参照物,以朴实无华的信念和“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无畏情怀,矛盾面前不闪躲,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苟无济代心,独善亦何益?”只有拿出超乎寻常的劲头,永葆干事的良好精神状态,才能交出新的“赶考”答卷,完成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如”火燎原,事不避难,致敬“因为坚持才有希望”的奇迹创造者。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背后,是“早一分钟建成,就能早一分钟收治患者。”的舍命拼搏,是“必须顶得住,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不惧生死的挑战,更是党领导下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不仅是和平年代,翻开浩如烟海的百年历史,共产党带领人民,始终以“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的智慧统揽全局,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锐意进取,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攻坚克难,才让今天的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作为新时代的开拓者,面对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就是要砥砺“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书写“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豪迈,以微弱的“火苗”之光点燃事业发展的“燎原之势”,创造属于时代的奇迹。

    “笑”逐颜开,使命在肩,致敬“创造春天”铮铮誓言的践行者。在与死神较量的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援助武汉战疫焦灼,浙江省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疫情一线开展“擎起党旗、亮出身份”主题党日活动,549名医疗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58名医疗队员火线入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创造春天”的铮铮誓言。抗疫战场淬真金,榜样,是明灯,更是号角。青年一代要以榜样为标杆,强化“朝收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提升学习能力、锤炼党性修养、积极投身实践、增长专业才干,把爱岗敬业作为一种态度、一种习惯,锻造硬核本领、硬核作风、硬核力量,在新时代浪潮中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榜样如花,香远益清,在这个春天,根植下一粒“信仰的种子”,用初心浇灌,用担当坚守,用奉献施肥,用使命照耀,让更多的“榜样之花”开遍祖国神州大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7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