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党建引领 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5 08:45:41

    迭部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抓基层、打基础、扬正气、增活力,推动资源要素的全面整合和有效融合,实现了组织建设、社会治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

    治理开局破题,建立党建引领、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县聚焦脱贫攻坚实现小康梦,坚持围绕资金保障抓脱贫,围绕产业富民抓脱贫,围绕巩固提升抓脱贫,通过不懈努力,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三大保卫战,全县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大力实施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绿化造林3.2万亩、森林抚育2000亩、封山育林6000亩,全民义务植树16万株,建设绿色生态长廊372.8亩,以“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为契机,狠抓乱搭乱建专项整治、“百日风暴”“城区四治”等专项行动和“全民捡烟头”“文明志愿服务”等专项活动,实施清污修边、抓脏治乱、三线治理,持续推动环境综合整治触角向农牧村腹地、农牧户家庭、农牧民心灵延伸。

    队伍多管齐下,打造全域集聚、多层次互补的人才发展洼地。在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建立退役军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高知识群体等4本台账,招引一批爱农村、精产业、会经济、善治理的专业人才,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本土人才,回留一批优秀企业家、大师工匠、网络红人,整合各类资源进行针对性培训,全年共培训1697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6380人,创劳务经济收入达1.31亿元;扶持建设15家扶贫车间,吸纳就近、就地、就业人数300余人。

    胸怀为民情怀,致敬崇高事业、抒写好产业融合发展振兴篇章。投资28亿元的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会形成集生态旅游、藏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加养生田园综合体的复合型新模式,围绕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力抓好乡村旅游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投资1.3亿元大力扶持电尕镇谢协村、达拉乡高吉村乡村旅游标杆村和专业村建设,投资1.86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1个,持续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和农牧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引导群众通过发展农(藏)家乐、参与旅游服务、开发旅游产品等途径,实现增收致富和美丽乡村的双赢。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当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韧劲,在新的征途上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5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