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榜样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来源: 秦州区委组织部 李玲芳 更新于: 2021-03-23 11:52:55

    3月22日,全国亿万人民共同学习收看了《榜样5》专题节目。节目聚焦伟大抗疫精神,集中展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是我们学习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将深切感悟内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指引我们奋楫前行。

    识辨英雄本色,铸造榜样之魂。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那么,谁是英雄和先锋,谁能成为英雄和先锋?在红色文化中成长的我们,认为英雄就是黄继光、董存瑞;在日复一日平凡地生活着的我们,总觉得英雄让我们遥不可及。从《榜样5》中我们看到了军医张西京、护士张宏,社区书记杜云、人民警察达娃仓决,快递小哥汪勇,他们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并非社会精英,没有身居高位,他们就是平凡的岗位上,和我们一样普普通通的一名共产党员。然而当疫情肆虐,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们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冲向了最前线,在危难时刻见真情,在生死抉择中铸就了伟大。他们原本是芸芸众生中的一颗螺丝钉,却在烈火淬炼中放射出了耀眼的光芒。观看学习《榜样5》,我们就是要在平凡不能泯我于众的坚持中,在人民如需要时我亦可上的时刻准备中铸造榜样之魂。

    解锁精神密码,汲取榜样之力。伟大抗疫精神是在疫情“大考”的考场上诞生,在抗疫战火里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谱系中一个绚丽的崭新标识。在《榜样5》中,无论是“敢与死神掰手腕”的张西京,用心守护患者的张宏,社区居民的“当家人”杜云,“舍小家为大家”的达娃仓决,“生命的摆渡人”汪勇,还是创造10天新增2600个床位,展现“中国速度”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和积极“创造春天”,有“158名医疗队员火线入党”的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他们所展现的正是这伟大的抗疫精神。观看学习《榜样5》,我们就是要在英雄保我的平安的感恩中,在撼动心魄的共情中汲取榜样之力。

    深刻理解内涵,发扬榜样精神。灾难铸就民族风骨,苦难砥砺中国精神。在这次举国同心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决战中,我们的英雄榜样们体现出的是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舍生忘死的壮士情怀,尊重科学的求真情怀,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刻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对于推动中国精神持续不断生成、创新和转化,形成新的精神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观看学习《榜样5》,我们就是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觉悟中,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时代使命中发扬榜样之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4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