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以高质量党建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源动力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3 10:30:53

    天水市持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结合国资国企改革,通过大力推进“四抓两整治”,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国企发展“四能”,促进国有企业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为强劲引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国企发展“内能”

    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天水市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4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国有企业调研指导工作21次。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天水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机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重大决策事项清单指引(试行)》,区分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运作、日常经营管理,明确企业党委直接决定决策事项25项,前置研究讨论事项46项,保证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去年以来,市委选派45名领导干部到企业任职,其中从党政机关提拔交流28名,建立起为党政机关培养新时代懂经济善管理的复合型领导干部机制。探索制定《天水市市属国有企业引进人才管理服务办法》,在政策框架内打破身份壁垒,打通优秀引进人才在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间双向交流通道。

    二、持续深化改革,提高国企发展“动能”

    重新组建市政府国资委,推进国资监管一盘棋,25户部门管理企业统一脱钩、5户关闭退出有序推进、7户经营性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实现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市属国有企业由行业分散监管到国资监管机构统一监管,为调整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运行质量和效益奠定基础。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19个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形成了“总体意见”与“专项方案”相结合的国资国企改革“1+N”制度体系,国资国企改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完成市属企业功能界定、分类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行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差异化薪酬制度,工资总额分类实施预算管理,建立与企业效益挂钩的工资增长机制,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新功能。完成18户驻市中央和省属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46975名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实现社会化管理。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分三批将35户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整建制划转至市政府国资委党委管理,在全系统构建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实现了权责利相统一。

    三、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国企发展“势能”

    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制定《国有企业全面推行“四抓两整治”工作方案》,及时调度推进,随机开展专项督查4次,约谈党员干部30余人次,优化调整支部班子31个,改造提升党建活动阵地26个,处置违法违纪党员6名,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个,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紧盯国有企业党建30项重点任务,42户企业实现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16户企业配有专职副书记,34户企业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经理层。指导35户市属企业完成公司章程的修订,确定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法定地位。采取同步调整党组织设置与车间(部门)布局方式,大力推行把党支部建在车间、党小组设在班组,优化调整支部班子31个,有条件的党支部书记和车间(部门)主任实行“一肩挑”,达到95%以上。90%以上的国有企业设立党建工作机构,累计投入党建经费200多万元。

    四、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国企发展“效能”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累计投入防疫经费168.2万元,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为226户工商户减免房租335.97万元,带头攻坚克难全面复工复产。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党建翼联、结对共建等有效做法,大力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去年43户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597.34亿元,同比增长14.15%;实现营业收入增至14.04亿元,同比增长57.66%。聚焦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市属企业项目调度督查常态化机制,确保重点工程如期高质量建成,截至目前,列入《市属国有企业重点项目清单》总投资915.13亿元的115个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6.65亿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国有企业资源优势,探索国有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子,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采取党组织结对帮扶、捐赠资金物资、建设村民实事工程、销售农副产品等,帮助结对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彰显了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4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