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过硬”成为组工干部的“标配”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李世福 更新于: 2021-03-23 10:24:23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月2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从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组工干部要牢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12字总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种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操守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

    要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做信念过硬的组工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组工干部来讲,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必须始终坚定、时刻坚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工干部的必修课,经常性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宣讲、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著,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用实际行动让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引导组工干部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锤炼“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忠诚品质,做政治过硬的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提出的“第一位”要求,是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组工干部要有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时刻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有见诸行动的政治坚守,组工干部讲政治不是空对空,而是具体实在的,要在实际工作中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政治素养,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首要要求,善于从政治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到谋事不忘政治要求、办事不忘政治影响、成事不忘政治效果,以讲政治的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维护党的形象。组织部门选干部更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组织工作任务由忠诚可靠的人来承担。要有严肃严明的政治纪律,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特别是在涉及重大原则、立场、观点等方面,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要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浩然正气,做操守过硬的组工干部。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的职业操守。作为组工干部,要公道对待干部,任何时侯、任何情况下,要出以公心,按政策、按“规矩”办事,客观公正地对待和评价干部,敢于坚持正确意见,特别当干部受到不公正对待时,要敢于讲公道话,主持正义。要公平评价干部,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评价、考察干部。鼓励干部大胆创新,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于在创新、改革中出错的干部,要有宽容之心,有错必纠、纠错及时,不能搞“一刀切”。要公正使用干部,特别是对于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克难、风险面前敢于担当负责、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要提拔重用,让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有用武之地。要勇于担当,确立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把责任扛在肩上,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攻坚,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要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业务本领,做能力过硬的组工干部。“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需要组工干部持续“充电”、不断“墩苗”,进一步补齐知识短板,克服本领恐慌。为此,业务精湛,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组工干部的素质要求。作为组工干部,要充分发扬“安专迷”精神,通过系统学习组织工作有关的政策法规、基本技能、业务要求,熟练掌握组织工作的原则、程序和方法,广泛涉猎各种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多思、勤思、深思,悉其内涵、悟其要义、觅其规律,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上好新任组工干部入部“第一课”,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推动组工干部学思践悟,把所学所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真本领。要坚持以实践实干实效为标尺,主动走进基层、经常深入一线,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分析形势、研判对策,善于在推进落实中校正方向、精准发力、提高质量。

    要秉持“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的律己之心,做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陈希部长强调,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一定要恪守这份职责;组织工作是很多人向往的工作,我们一定要礼敬这份向往。作为组工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干部。要严守保密纪律,守口如瓶,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坚决防止不懂规矩、不守纪律。要坚守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工作、对事业严肃对待,不苟且、不敷衍。要自觉做到令行禁止,公正用权,依法行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守纪律红线和纪律高压线。要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作为提高自身免疫力的“苦口良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生活关、人情关,真正把自己管住、管严、管好。要纯洁人际交往,在人际交往中,要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始终保持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纯洁、干净。要按照慎为先、善为要、德为本的标尺交友,并能正确处理原则与“人情”的关系,严密设置“人情防火墙”,严防踏红线、越底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4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