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党建引领脱贫路 写就时代新篇章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23 09:07:55

    2020年以来,舟曲县在中组部和省州委组织部的倾力帮扶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推动组织、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奋力书写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新篇章。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心针”,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深入人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方式,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对87个贫困村第一书记、275名驻村帮扶干部和全县208个村“两委”正职开展了全员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大力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学习活动,2020年5月,在脱贫攻坚最为吃紧用力的时刻,再次举办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扶贫干部专场报告会,提振扶贫一线干部全力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扛起巡视整改责任,纵深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排查清零行动,督促完成各类问题整改。

    把大抓基层筑堡垒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压舱石”,让党的执政根基在战贫破困第一线牢固铸就。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大力推进以“八好”为目标的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以“八提”为目标的城市基层党建,整顿完成19个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培育出31个农村样板党支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加强红色阵地建设,建成一批亲民开放、阳光透明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建成50个村和4个社区的党建信息化平台,全面推行乡村干部轮流值班服务制度和“阵地开放日”活动,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紧抓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重大契机,培育出5个“党建+”品牌,为促进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广党员“三亮”和党小组“四进”活动,全面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机制,大力推进党员先锋指数争创活动,让党的每一个肌体细胞都“活起来”。在疫情防控中,全县32个党员示范岗、296个党员先锋队、6138名党员干部冲在防疫第一线,构筑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在8月份暴洪泥石流抢险救灾中,组织全县6批党员突击队、280名党员日夜奋战,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人民利益高于天”的大爱壮歌。

    把鲜明导向抓关键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先手棋”,让乡村干部队伍的“头雁效应”得到全面释放。始终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识别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先后调整充实6名乡镇党政正职,为13个乡镇补充了14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注重正向激励,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9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职级晋升。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全县212个村(社区)平稳有序完成换届选举,“一肩挑”比例达到90.1%,整体实现年龄和学历的“一降一升”,达到了预期目标。持续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第二批选聘的33名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208名大学生文书、27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走上工作岗位。注重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先后组织166名党政干部赴天津等地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选派183名干部参加各级各类调训,对766名科级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先后举办舟曲县抓党建促乡村旅游发展基层骨干培训班等19期,乡村干部队伍整体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全面增强。

    把引贤聚才激活力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力源”,让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智力支撑作用。在中组部和省州委组织部帮扶下,持续加强东西部和省内人才交流合作,天津市为舟曲一中专门选派校长、副校长等管理团队,实行为期三年的托管式帮扶,省教育厅从省内选派10名优秀骨干教师实行三年支教,组织省内外50名优秀教师赴舟曲开展“名师讲学行活动”,并选派10名本县教师到省内外优质高中跟班学习,帮助全县引入先进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大舟曲职专建设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名,招聘学科专业岗位教师27名。继续开展“组团式”健康扶贫,天津市和平区选派8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选派10名医疗专家赴我县发挥“传、帮、带、教”作用,开展重点医疗学科建设,培训医疗卫生人才;2020年9月,舟曲县首个州级专家名医工作室在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深化拓展“人才+基地”模式,依托大川镇土桥子村建成舟曲县新时代基层人才培训服务中心,先后举办旅游人才等各类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数达2200余人次;挂牌成立舟曲县人才实训基地,先后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500余人次,培育出一批本土技能型人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4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