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城县:做实考核“四化”文章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8 10:11:58

    庆城县认真贯彻《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落实“四精准四突出”举措,做实考核“四化”文章,以考核之变促人心思变、发展快变,着力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基层落地见效。

    精准分类,突出考核对象差异化。根据地理位置、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功能定位等实际,将乡镇领导班子分为镇和乡两个类别,县直部门班子分为综合服务部门、经济工作部门、社会发展部门三个类别,同一类别乡镇和部门的实绩放到同一平台进行比较,实绩突出的班子按比例评为优秀班子,切实解决考核“大锅饭”问题。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分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科级干部两个类别,党政正职放到同一平台比较,按比例评优,改变了过去一评优全是“一把手”的局面,真正体现了竞争性;其他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在本乡镇或本单位内部比较,实绩突出的科级干部也有了评优机会,切实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

    精准定向,突出考核指标科学化。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提高赋分权重,结合职能职责分类,根据不同对象精准设置考核指标,乡镇按500分、县直单位按100分定量考评,在囊括省市考核重点内容的基础上,细化融入县域特色产业考核指标,注重考核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显绩与潜绩、发展成果与成本代价等情况,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绩,避免平衡照顾与轮流坐庄,引导干部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同时,加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考核指标权重,督促引导干部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上下实手、见实效,提升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获得感。

    精准监测,突出平时考核常态化。将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出台《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采取日常考核和测评评议两种方式,加大平时考核力度。日常考核以季度监测报表为载体,充分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季度工作进展和履职表现,通过自评和分管或联系领导定量评价赋分。同时,通过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会议或活动、培训班、谈心谈话、专项调研、督查巡察等途径,加强平时了解评价。根据季度监测评分和平时了解评价情况,综合研判后评价赋分。测评评议结合年度考核一并进行,采取上级评价、同级评价、下级评价和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平时考核占综合考核40%的权重,避免出现“一考定位次”的问题,使考核过程更精细更全面,考核结果更真实更客观。

    精准把关,突出考核结果系统化。将政治素质、党建考评、平时考核等结果定为硬杠杠,班子和干部优秀必须在政治素质考核优秀和平时考核优秀的对象中产生;注重将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未达到“好”等次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同时,严格兑现奖优罚劣,建立考核评价校验机制,规定了7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得评优的情形,开出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不力等负面清单,根据不同情况对班子和干部下调考核等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提拔或重用,结果为较差等次或连续两年为一般等次的,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整,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2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