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白银市:突出“建录管用” 加强干部档案信息化建设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5 10:35:53

    近年来,白银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的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建、录、管、用”等环节工作,不断提升干部档案信息化工作水平。

    高起点建好平台。市委组织部累计投入170余万元,建成总面积102平方米的智能化干部档案管理室,共安装智能回转柜16组,档案库容达到6000余卷。设置工作人员办公室、档案查阅室、档案整理室、智能档案库房,通过智能软件系统和硬件设备的高度集成,实现身份自动识别、火情自动处置、温湿自动调控、防盗自动报警、出库自动记录、查阅自动留痕等功能。同时,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开展保密教育、签订工作协议等方式,落实工作责任,跟踪工作实效。2019年6月,部管档案已全部迁入智能化档案室,实现信息化管理。

    高效率录入信息。按照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整理标准,在数字档案扫描前逐卷进行专项查缺。对缺失的重要认定材料逐人登记,竭尽全力多方查证补充;对培训、奖励等一般性材料,做到能补必补、应补尽补,累计补充完善各类档案材料6000余份,有效提升了档案内容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在信息录入过程中,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针对出入库流量大、环节多的实际,严格控制档案流量,减少扫描现场案卷积压,切实防止涂改、丢失、损坏等现象。安排专人逐卷逐页进行审核,重点对原始图像和高清图像进行复审,确保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完全对应。目前,在职干部档案已全部完成信息录入工作。

    高标准管理运用。注重建章立制,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数字档案在利用、转递和保密等方面按照纸质档案相关要求管理”的规定,认真执行数字档案查阅审批制度和转入转出台账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工作规定、档案工作保密制度等9项基本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干部档案信息化系统规范运行。严格流程管理,在材料整理、档案扫描等各个环节认真填写《档案数字化流程单》,详细登记经手人、完成情况、完成时间等内容,做到流程单与档案实体同步流转,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倒查有据。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以档案管理人员为主体,承建公司专业人员为补充的信息化工作队伍,制定《外包人员管理办法》,对工作人员逐一进行政治审查,开展保密教育并签订保密协议,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全面加强档案数字化全过程监督管理,严防档案信息失密泄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1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