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文县:上好“五堂课”提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5 10:33:59

    针对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高、年纪轻,但实践经验相对欠缺的实际,文县县乡联动、统筹资源,着力上好任前“五堂课”,促进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升履职能力。

    上好谈心谈话课。各乡镇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通过集中谈、个别谈、一对一谈等方式,积极与312个村(社区)新任职党组织书记及支部班子成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帮助他们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摆正位置,明确各自应担负的职责任务,端正心态,锻炼“人能我能,不甘落后”的韧劲,树立“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上好经验交流课。指导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换届中正常离任的村(社区)老干部分别与312名新任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要求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积极学习请教,学习先进经验,理清工作思路。邀请89名离任老干部、老党员为新一届支部班子“讲党课”,传授经验、统一思想,帮带开展工作。要求新任村(社区)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在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工作落实中,请老党员、老干部献计献策,帮助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上好集中培训课。结合农村党员“冬训”,举办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2期,邀请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等部门相关领域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授课,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农村意识形态工作、廉洁履职和作风建设、基层党建工作业务等内容进行集中轮训。同时,督促各乡镇党委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帮助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升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好联系辅导课。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33名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20个乡镇和53个县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全县312个村(社区)党支部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讲党课、督促指导、开展党群活动、协调解决问题等措施,帮助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养统揽全局的视野,督促他们及时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的工作交接,统筹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六大集中活动”等当前重点工作。

    上好警示教育课。会同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和各乡镇纪委负责人对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廉洁履职培训和集体谈话,并要求各乡镇纪委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廉政档案,进一步完善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信息库,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任性的微权力》,教育他们严守纪律红线,廉洁履职、规范用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1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