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四个先行”做好乡镇换届准备工作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2 17:54:50

    今年是市县乡三级领导班子换届年。秦州区高度重视乡镇换届工作,把乡镇换届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立足于早准备、早谋划、早行动,着力在学习、摸底、研判、纪律上下功夫,为顺利开展乡镇换届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学习先行,吃透政策精神。区委组织部作为具体负责乡镇换届工作的业务部门,坚持组工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关于认真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以及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配备等相关政策,与2016年换届政策进行对照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政策规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通过学习,认真梳理换届任务,明确内容,倒排工期,加深理解,吃透精神,进一步提高政策业务水平,为换届工作夯实思想基础。

    二是摸底先行,掌握基本情况。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培养、储备了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人才队伍,有效避免了换届时对干部的“急拿现用”。下发《关于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的通知》,对全区各镇、街道、部门(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进行摸底,并通过适当方式了解推荐干部的一贯表现和群众公认度。积极谋划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提前对“五类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符合选任条件的“五类人员”建档立册,做到心中有数,为乡镇换届和优化全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结构、构建干部队伍梯次发展格局打好基础。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按照干部档案审核全覆盖要求,对全区干部档案审核信息进行梳理,核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准确掌握干部队伍结构数据。综合使用干部人事档案、公务员信息系统等资源,结合2020年度公务员统计等工作,核对干部基本信息,确保干部符合选配条件,领导班子各方面结构符合换届要求。

    三是调研先行,深入开展研判。由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专项调研组,深入16镇,结合去年年度考核研判情况,采取谈话了解、实地查看、听取意见等方式,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为各乡镇领导班子“把脉”,对班子成员“画像”,准确分析、全面掌握各乡镇领导班子的结构现状和运行情况,了解干部的性格、才能和工作实绩,对乡镇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优化方向和班子成员的履职成效、作风表现、进退留转进行综合分析,同时掌握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储备情况,对乡镇班子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乡镇换届班子配备和人事安排提供充分依据。

    四是纪律先行,防范风险隐患。坚持教育在先、引导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学习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切实防范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利用秦州党建网、秦州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适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换届工作政策和纪律要求,加强舆论引导,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0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