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接续奋斗勇开新局

来源: 秦安县委党代表联络室 平豫龙 更新于: 2021-03-12 17:44:38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下一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大的热情、更足的干劲继续奋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贫困,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必须要踏碎的山石;脱贫,是中华民族必须要成就的事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和速度,经过8年持续奋斗、攻坚克难,扎实践诺深刻体现;是无数共产党人自告奋勇、冲锋在前,不留余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生动写照。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之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所发挥的制度优势,事实证明,只有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像脱贫攻坚一样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国人民历来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勤劳朴实的品质、自力更生的思想,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久久为功、奋勇向前,确保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在基层干部的帮助下,无数贫困群众发挥自强励志、自力更生,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精神的精辟概括,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精神实质,深刻揭示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一脉相承,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必将成为我们驾驭复杂局面、战胜困难挑战、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推动乡村振兴新的更大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和传承好脱贫攻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接续奋斗,持之以恒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贡献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必须做好脱贫攻坚成功之路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用脱贫攻坚的成功之路巩固提升助推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带动脱贫攻坚成果使其继续得到巩固,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必须坚定信心、接续奋进,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0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