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的党性与德性

来源: 卓尼县委组织部 马旺秀 更新于: 2021-03-12 17:45:01

    3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强调年轻干部要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将精神修养作为自己的人格要求,以德促行、以礼促行,将德性修养贯穿于工作实践的全过程。

    以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德性。党性修养是每一个共产党员该有的精神追求,也是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要求,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回顾百年奋斗史,千千万优秀的共产党员以他们的先进事迹诠释了党性的意义。党性是自强与自律的统一,首先,年轻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牢记入党誓词,真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不动摇,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自强不息的基本要求,只有具备经久不衰的理想动力,才能在之后的工作实践中一马当先、挺身而出,同时,理想信念也是年轻干部锤炼自身政治德性的核心要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可以真正在实际工作中践行自己的政治德性。其次,年轻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防微杜渐、慎独慎微,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作风问题是党性问题的外化,手握权柄当心存敬畏,“吾日三省吾身”,年轻干部要时刻以党内法规和党的理论成果要求自己,着力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做到心有所畏惧、言有所戒律、行有所不为,要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自己的精神头脑、以党的先进事迹启迪自己的工作方法、以党的纪律要求绳束自己的行为举止,最后做到以党性修养锤炼自己的政治德性。

    以德性修养润泽初心使命。“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自古以来,德性修养都是中华民族极力追求的至善之道,而在中国古典政治中,政治德性更是一切政治学说的范式和基础,“为政以德”的政治理念始终贯穿于其中。年轻干部要善于从古典优秀伦理文化中汲取养分,以优秀的德性品质反省自己、要求自己、鼓舞自己,以此帮助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于政治德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这篇文章中曾说,政治德性“也就是从政道德,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包括思想政治和品德作风等方面的素养”,年轻干部要时刻将德性修养作为自己为政路途当中的一面镜子,立德方可为人,方可为民,方可在伟大使命中立志向前,才能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决心和勇气迈上新征程。在建党一百周年即将当来之际,回顾百年奋斗史,往事历历在目,我党在践行初心与使命的一百年里,涌现出的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伟大革命先辈正是以自己的行动塑造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德性与品格,以自己的光辉事迹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而作为年轻干部,更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修养,以高尚的德性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初心使命的忠实实践者。

    党性和德性相统一,指导实践工作。党性和德性可以同向而发力,并行而不悖,年轻干部要学会把握两者的统一关系,这对锤炼自己的党性品质至关重要。将党性和德性相联系,最终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年轻干部当以“文质”要求自身,先行其言而后从之,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内在含义,从锻炼自身行动能力出发,将党性修养和德性修养当作自己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任何人的实践能力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实践行动中锻炼出来的,只有那些敢于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的人,才可以在疾风烈火中锻炼自身,同样,人的自身修养也只有通过不断地反省和建构,才可以真正成就一定高度,才能够真正成为指导自己取得工作实效的巨大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0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