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 修订完善《市管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干部综合考核办法》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2 09:06:43

    张掖市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对考核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市管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干部综合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个导向”,凸显考核功能。树立讲政治重品行的导向,把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年度考核同步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核,总结述职“必述”、民主测评“必测”、个别谈话“必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的“硬杠杠”。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导向,对不敢直面矛盾、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直接评定为“较差”或“不称职”等次,旗帜鲜明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励担当。树立讲实绩重实干的导向,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指标,加大考核赋分权重,激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个突出”,优化考核内容。突出对政治建设的考核,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检验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引导各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对高质量发展实绩的考核,把县区划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种类型,市直部门划分为综合部门、经济工作部门、社会发展部门、其他部门四个类别,建立高质量发展实绩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引导领导班子和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突出对党建工作的考核,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党建工作的成效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考核党委(党组)书记首先看抓党建的成效,考核其他干部加大党建工作权重,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三个结合”,改进考核方式。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改变过去年终考核一锤定音的做法,利用工作调研、任职考察等时机近距离接触干部,经常性了解干部的一贯表现,结合开展干部大调研,深入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和县处级干部履职情况。坚持全面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重点,通过现场了解、舆情分析、明察暗访等措施,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县处级干部在推进重点任务落实、重大项目实施中的实际表现。坚持上评与下议相结合,在开展领导评价的基础上,在市委全会范围内对县区党政正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民主测评,增强考核评价的权威性;设置群众对就业、看病、出行是否满意等问题进行民意调查,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干部的“正衣镜”。

    坚持“三个强化”,用好考核结果。强化正向激励,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领导班子、公务员及参公人员给予嘉奖;对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及参公人员记三等功一次,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强化教育培养,对考核中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针对性培养,有计划选派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锻炼;针对干部的思想差距、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开展调学调训、实践锻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强化压力传导,对年度考核评定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领导班子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限期抓好整改,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2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