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山丹县:从严从细 拧紧干部监管“安全阀”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10 09:49:41

    山丹县将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抓手,精准发力、聚焦关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管好思想教育首要防线,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要求,把政治监督作为检验识别干部的第一关、硬杠杠,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去年以来,共举办各类主体班次和讲座28期,培训各级干部4000多人次。通过集中教育、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全方位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警示教育专题党课,警醒干部懂规矩、守规矩、畏规矩。

    管好制度保障重要抓手,深化日常监督。建立干部监督协作制度,发挥信访、网络、电话、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察检查、信访举报等措施,多渠道、全方位搜集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去年以来,对群众反映作风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提出整改建议9条,对群众给予“差评”的72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管好选人用人关键环节,细化选任监督。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的任前审查、任中核查和离任检查,严格规范用人标准,严防干部“带病提拔”。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力度,真正选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去年以来,督促25名干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41名调整任职的“一把手”签订了经济责任告知书,对9名干部进行了任中审计,对3名干部进行了离任审计,对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函询,切实实现了干部在监管中成长、在监督下履职。

    管好廉洁自律基本底线,完善廉政监督。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纪律挺在前面,时刻绷紧党员干部纪律规矩弦,在巩固提升传统监督方式的基础上,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及纪检监察网等平台,建成网上行政效能监察平台,解决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完善廉政监督网络。去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件11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件18人。通过强有力的执纪监督手段,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9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