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威市:抓实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9 15:48:15

    武威市把抓好培训教育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以严字当头、从实处着力,扎实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培训质量,有力提升了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

    以学员需求为核心科学制定方案。市委组织部把这次培训作为加强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前期督查调研、分析研判掌握的情况,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瞄准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思想、工作、作风中的短板弱项,设置“形势政策”“党性教育”“产业发展”“党建业务”“基层治理”五大板块,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扣村党支部书记职责任务,分专题设置培训课程。方案审定上,认真采纳专家领导、授课教师、参训学员的意见建议,提请部务会议专题研究审定,最大限度保证培训方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学员普遍认为,培训方案严谨、精细,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是给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量身定制的。

    以培训需求为依据多维精选师资。根据“依据主题定版块、结合需求定课程、着眼实效选师资”思路,按照理论水平高、政策业务熟、授课接地气的条件,多渠道、多层面筛选确定理论型、领导型、实践型师资,外请师资占到70%以上。邀请省委党校吴晓军、张向东教授讲授乡村振兴形势政策,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安排天祝县委书记、古浪组织部长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讲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思路、方法。安排市扶贫、农业农村等涉农部门负责人解读乡村振兴政策措施。安排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现场介绍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先进经验。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师资层次高、阵容大,授课专业性、实践性很强,听了以后很受用、很解渴。

    以实用实效为导向创新教学手段。坚持在抓好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加大研讨、案例、体验、互动教学课程比重,着力增强培训的参与性、互动性。选择县区领导负责抓、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参训学员想学想看,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样板村,精心规划教学路线,精心挑选讲解人员,认真开展现场教学,切实增强培训互动性体验性。安排优秀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谈思路谈方法谈经验,邀请2位示范性好、感召力强的离任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组织学员赴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敬献花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实地接受党性教育,强烈仪式感给学员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确保任务落实。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明确支委、班委成员的职责分工和各组召集人的工作任务,将学员全部纳入党小组管理。市委组织部确定联络员全程跟班学习,全方位了解生活学习情况,抓好学风监督和管理服务工作。市委党校对学员的学习、纪律、生活实行综合评比排名,及时提醒、隔日通报、结业讲评,以严实学风帮助学员养成良好作风。坚持培训考勤制度,要求学员一律吃住在党校,统一上课、统一就餐、统一观摩、统一作息。坚持结业测试和课程评估制度,要求每名学员参加结业测试,并对培训内容、授课效果和总体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以服务保障为基础营造学习氛围。在教学保障上,成立师资保障、教学保障、疫情防控、教学管理小组,针对不同教学环节设岗定责,加强沟通协调,切实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在生活保障上,积极与学员沟通,了解学员各项情况,建立学员沟通微信群,每天发送课程、食宿、天气等相关温馨提示;在疫情防控上,积极衔接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合理制定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学员进门需测体温,出示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码,稳妥解决学员学习生活中出现的突发状况。要求授课老师、参训学员全程配戴党徽,深层次激发他们身份认同和学习动力。注重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辅导,悉心解答学员的问题困惑,营造了团结向上、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