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乐县:“三个强化”做实做细离任村(社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9 09:10:07

    为做实做细离任村(社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基层干部的关怀和温暖,民乐县把强化政治引领、责任担当、机制保障作为用力关键,突出“三个强化”确保了离任村(社区)干部退职不褪色、离岗不离志、离任不离心。

    强化政治引领,做到退职不褪色。做实做细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县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全县离任村(社区)干部座谈会,充分肯定了他们在“三农”工作中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为43名工作时间长、实绩突出的离任村(社区)干部颁发了光荣离任证书并致慰问信,县级四套班子领导与离任村(社区)干部代表合影留念,切实增强了广大离任村(社区)干部荣誉感和使命感。把“征求离任村干部意见建议”纳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重要内容,在“四议两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方面公开征求意见,用“诚心”焕发离任村干部“热心”,勉励他们为新任职村干部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离岗不离志。采取县级领导出面谈、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直接谈、乡贤长辈帮忙谈的方式,由县级领导带队对207名离任村(社区)干部全覆盖走访慰问,与离任村(社区)干部深入谈心交心,把政策纪律讲明、组织意图说透、个人思想做通,正确对待岗位变化、进退留转,认真做好传帮带和工作交接。充分发挥离任村(社区)干部理想信念“播种机”、工作经验“二传手”、维护稳定“压舱石”重要作用,推选29名离任村干部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55名担任支委委员、21名担任村委委员,因人制宜设立产业发展指导岗、生态环境监测岗、道德文明宣讲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等服务岗位105个,让能力强、威信高、作风实的离任村(社区)干部“退而有位、离而有为”。立足乡村产业振兴,对有创业意愿的离任村(社区)干部,积极落实扶持性帮扶政策,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模式,实现“一村一块田”绿色化引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持续发展壮大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优质林果、草畜等特色产业,推动在带领群众致富上蹚出路子,迈开步子。

    强化机制保障,做到离任不离心。组织离任村(社区)干部代表实地观摩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引导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上来,鼓舞他们在生态宜居搬迁、美丽乡村建设、“清洁村庄大行动”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建立离任村(社区)干部动态信息库,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资料,注明基本信息、专业特长等情况,做到一人一档,对符合离任村(社区)干部薪酬待遇条件的,及时纳入补助发放范畴,足额发放生活补助。完善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10名县委常委、143名乡镇、社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名离任村(社区)干部,坚持定点联系、定期走访,及时有效解决他们的生活、养老、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他们生活有保障、干事有激情。健全完善离任村(社区)干部关怀慰问制度,把在岗期间工作突出、群众认可,同时又生活困难、年老体弱的离任村(社区)干部列为重点关怀帮扶对象,及时协调民政、人社等部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在困难党员救助、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方面予以倾斜,不断提升离任村(社区)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8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