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老实”成为年轻干部的底色

来源: 舟曲县委组织部 杨丽萍 更新于: 2021-03-09 08:48:0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年轻干部要知行合一、脚踏实地、敢闯敢拼、坚守原则,让“老实”成为年轻干部的底色。

    在理想信念中要有“老实人”的忠厚诚实。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信仰之坚定,世所罕见,他们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绝不动摇自己的信仰。1935年,方志敏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在《可爱的中国》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身处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血雨腥风、内忧外患的战争和重大政治考验,但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修炼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至关重要。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一定要定住心神,站稳脚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做“推拉门”“墙头草”,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听党话、跟党走。

    在真践实履中要有“老实人”的实干笃行。“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实干是连接梦想与现实的桥梁。生活中,一些人埋头苦干深挖一眼泉,最终收获了实至名归的成功;一些人左顾右盼寻找捷径,反而是兜兜转转、屡尝败绩。如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年轻干部是基层干部队伍中朝气蓬勃的骨干力量,既要立鸿鹄志,也要做实干家,认准了事情,就要踏踏实实、坚定不移、善作善成,改掉浅尝辄止、半途而废、虎头蛇尾的做事风格。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干劲,实干笃行、拼搏向上才能不负韶华。

    在尽责担当中要有“老实人”的百折不挠。近期,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一大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人物进入公众视野,引发热烈反响。其中,年仅30岁的黄秀文、34岁的张小娟当选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们迎难而上、闯关夺隘,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时代最美的担当。年轻干部要汲取榜样的力量,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勇担当、敢拼搏、能吃苦”的精神气,不能拈轻怕重,前怕狼后怕虎,绕着问题走,越是任务艰巨,越要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越是使命重大,越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立潮头,以担当书写人生风采。

    在纪律底线中要有“老实人”的本分规矩。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纪律是一个政党的生命线。无数案例证明,如果纪律的口子一旦被撕开,就会像决堤的洪水一样,信马由缰,一泻千里。年轻干部处于成长期,要正心明道,端正态度,谨遵纪律规定,严格自我约束,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禁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常常自警、自省、自律,做到心有所畏、严有所戒、行有所止,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慎独慎微、干净做事、老实做人,坚守初心,真正让组织信得过、群众放得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8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