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党员干部要上好百年党史课

来源: 合作市委组织部 戎蓉 更新于: 2021-03-07 17:03:17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党史学习不是“一阵风”,也绝非“走过场”,作为年轻党员干部,要善学善思,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从党史这部生动的教科书中汲取养分,助力成长。

    要从党史中领悟党的创造性。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找到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仍然在创造性地改造中国,也改造着世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年轻党员干部不能再满足于“照葫芦画瓢”,要深入挖掘自身蕴藏的强大创造力,打破思维定势,跳出思想藩篱,发挥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的特点,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在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出谋划策,敢于突破陈规,在措施的引领性、前瞻性、可行性上谋求新变,持续迸发开拓创新的活力。

    要从党史中领悟党的斗争性。中国共产党是敢于并善于领导人民百折不挠地向敌人作斗争的政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历尽诸多波折和困难,在不断纠错与改正中艰难前行,每一步前进和发展都经历了无比艰辛的斗争历程。新长征路上,有新的“腊子口”等待我们年轻党员干部去跨越,我们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不能把为人民服务仅仅是当成敷衍了事的任务,对于一些棘手和困难的问题,更要敢于亮剑,只有消除畏难情绪和求稳怕乱思想,才能练就勇挑重担的能力和魄力。

    要从党史中领悟党的群众性。在民族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人民血肉相连的人民军队,通过长期人民战争战胜强大敌人,取得了革命胜利。100年来,党依靠群众、扎根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的养分,虚心借鉴群众在实践中的创新创造,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年轻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将人民群众作为我们的“力量之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做接地气、干实事的党员干部。

    要从党史中领悟党的包容性。百年党史折射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也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创造美好生活的缩影。我们党不复制“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与其他各阶级的政党携手并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作为年轻党员干部要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不断借鉴学习他人的优点长处来约束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做到和而不同、周而不比。同时要认清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着力解决面对新问题时的“本领恐慌”,提高综合能力,随时做好迎接新问题新挑战的准备。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年轻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领悟党的优良品质和宗旨意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来时路,开启新征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