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瓜州县: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四个能力”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3 08:57:25

    酒泉市瓜州县坚持从党员队伍实际出发,结合不同领域党员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分类管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四个能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全面提升农村党员“致富带富”的能力

    实施“农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3800余名农村党员主动认领科技推广示范岗、扶贫帮困岗等岗位,与农户建成“N+1”“1+N”帮扶对子,以强带弱、共同致富的帮带机制初步建立。按照党员“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科技培训示范学、产业基地现场学等形式,让党员“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全面提高参训党员致富带富能力。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状况,坚持把农村青年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注重在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退伍军人、外出创业人员和毕业回乡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能力,为农村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人才支撑。

    全面提升机关党员“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

    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跟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大力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信息渠道和资源优势,为招商引资工作牵线、搭桥、铺路,在项目建设中比贡献、比成效,营造全员上阵抓招商、全力以赴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同时,聚焦其他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突出各部门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对象,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强化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和基本功训练,促进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人人适应岗位、精通业务,切实履职尽责,提升服务效能。

    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员“引领发展”的能力

    按照“培养与发展并重”的思路,深入开展“三帮一联”活动,积极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熟悉企业工作的事业单位党员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每季度召集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课教育工作,每年讲授党课不少于3次,积极开展“争当先锋”活动,每年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全县非公企业党员进行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在重点工作中建功立业。围绕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在关键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积极开展“争当党员技术能手”“我为企业献一计”“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为非公企业党员搭建技能比武平台,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创新创优的热情,推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

    全面提升社区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

    紧紧抓住服务群众这条主线,采取了“一月一培训,一季一专题,一年一大考”的新“充电”模式,积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到社区开展“社工综合业务知识大讲堂”,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社工证,全面提高社工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更新知识库,切实提升专职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本领。同时,组织社区党员建立“五色服务先锋队”25支,广泛开展情系夕阳、五点半小课堂、城市美容等精品服务活动,创新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通过设置“微心愿墙”“微心愿树”等方式,征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微心愿”,采取居民开单、党员领单、定时结单的形式圆梦“微心愿”,为困难群众提供“个性式”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60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