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敦煌市:创新创优组织体系建设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3 08:57:25

    敦煌市不断丰富载体,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正确把握“应建尽建”工作要求,通过“撤、充、调、建”四项举措,深入整改上级反馈24个非公企业应建未建党组织的问题,及时调整设立5个市属党委(党组)。围绕“国企布局战役”,建立市属国有企业党工委,同步成立5个国有企业党委,并健全完善了工作规则、议事决策等制度。立足抓实支部建设标准化,建立党支部建设工作联系点295个,选树命名67个标准化先进党支部,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大抓支部、抓实基层的鲜明导向。

    创新打造党建服务基地。发挥区域统筹领域党建、党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党建带群建三大职能,登记党员队伍3088人、网格员队伍339人、志愿者队伍2344人、行业协会169个5243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00余名,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4.4%、85.2%。依托大党建服务中心统一开展活动,策划举办市民素质养成行动等四大活动,推动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全面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4”和酒泉市委“1+8”文件精神,细化分解任务清单80项,制定了《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实施方案》,依托全市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镇、社区三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定期研究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先后设置邻里驿站等共享空间23个,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103名,制定落实大党委、兼职委员、薪酬管理等8项制度,“清单化”推进社区扩能减负。

    全力推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紧盯市委中心工作组建特色党建联盟和“先锋团队”,重点在项目一线、招商中心依托招商小分队设立“临时党支部”5个,在市民中心、综合行政执法中心、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设立“联合党支部”3个,在农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助力乡村中心组、中心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各级党组织在检疫卡口、值班值守、人员摸排、后备保障等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14个,号召11388名党员捐款77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对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77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方位考察,将表现特别突出的7名同志吸收为预备党员,激励和提升一线工作人员主动担当、扎实工作的战斗士气。

    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突出“双好双强”标准,将一批学历层次高、年轻充满活力、致富带富和服务能力强的优秀人员充实到了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实现了年龄、学历 “一降一升”。目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已于2月1日完成,村级带头人平均年龄39.5岁,较换届前下降9.3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8.2%;社区书记平均年龄35.7岁,下降11.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到100%,较换届前提高65个百分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6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