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要善于在比拼中成长成才

来源: 肃南县委组织部 孙越 更新于: 2021-03-02 18:09:56

    人生的道路上有机遇,但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成绩。说得好不如干得好。在说和做之间,一定是先做后说,年轻干部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正是学习锻炼、干事创业的好时候,也是打牢基础、行稳致远的关键期。如何成长为一名能力出众,素质合格的新时期干部,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在比拼中成长。

    一、比学习,文凭和水平要成正比。“学海无涯勤可渡,书山万仞志能攀”。不断学习是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第一要素。成长要靠“养料”,学习就是吸收“养料”,一个人的成长一天也不能离开吸收营养。文凭不能完全等同于水平,学历不能完全等同于能力。对年轻干部来说,相对而言,年轻干部学历高、知识多,这是优势,但是千万不能因此放松了学习。学习要求广度、求深度、求新度,绝不能浅尝辄止。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每一位干部都面临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的紧迫任务。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当然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学习时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此基础上求广度、求深度、求新度,多多益善。要多思考、多探索、多积累,从而认清世界发展大势,了解现代化发展进程,掌握经济发展规律,更好地理清自己的思路,增强加快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本领。

    二、比创新,位置和才能要成正比。“实践出真知,创新长才干”。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年轻干部磨炼成才的根本动力。勇于创新也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勇于挑战自我的成长历程,年轻干部要做事,要做大事!做大事就是做前人没有做完的事,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这就需要创新。从实践的意义上讲,创新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年轻干部联系各自的工作岗位,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成果。对年轻干部来说,努力追求提高自身素质远比盲目追求提升职级有意义。年轻干部要求进步应该鼓励,但不能把进步成才简单、狭义、片面地理解为职务的升迁,而应该是追求思想上的进步、知识上的进步、能力上的进步、工作上的进步,追求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多做贡献。正确地认识和把握了位置和才能的关系,就解除了后顾之忧,就丢掉了患得患失,就冲破了固步自封,就能勇于奔向任务艰巨、环境复杂的基层一线,就能乐于坚守工作辛苦、待遇清苦的平凡岗位。

    三、比务实,唱功和做功要成正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能说会道是一名年轻干部的基本素质,更重要的是务实才是成事之本,也是年轻干部获得成功之本。轻干部要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不空谈,不作秀,不作假,力戒骄躁,力戒急躁,力戒浮躁,防止急功近利,防止急于求成。一定要坚持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结合起来,一定要坚持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一定要坚持将发展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特别是在当前复杂情况下,要更加注意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坚持不张扬得实惠,防止图虚名招实祸。要多做群众急需和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和长远起作用的事,努力为后人多留赞叹,少留遗憾。

    四、比自律,荣誉和口碑要成正比。古人有“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名言,来形容做人的品格。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更高的道德修养和精神情操。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一心为民,乐于奉献,是年轻干部走向成熟的标志。年轻干部,经过一定的实践锻炼,素质提高了,位置提高了;但是,相对于新挑的担子,面对的新挑战、新考验,还不成熟。年轻干部的成长是一个过程,成熟是一种境界,更是不断提高素质的过程,是不断接受考验的过程,是不断提高精神境界的过程。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锻炼,不断走向成熟,不断提高境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5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