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练就斗争路上的真功夫

来源: 敦煌市委组织部 张鹏 更新于: 2021-03-02 18:09:56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话语掷地有声、意蕴深远。

    “乱云飞渡仍从容”,练就重大斗争考验面前披沙剖璞的能力。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重大斗争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复杂。在如此复杂的局势下,我们的斗争更要找准方向,坚定立场,坚持原则。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只有深刻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和斗争精神,才能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我们当下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练就重大斗争考验面前见微知著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矛盾的对立性是绝对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矛盾的同一性又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因此在斗争中练就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的真功夫,善于在苗头性、倾向性中识别主要矛盾,勠力同心,勇于斗争,使矛盾向有益于我国人民根本利益,有益于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益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方面转化。

    “宝剑锋从磨砺出”,练就斗争路上真功夫,就是要随时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作为青年干部,在实践中更要主动扛起使命,主动担当,把工作中的“雪山”“草地”看作我们提升斗争理论的实践地,将困难中的“娄山关”“腊子口”当作我们提高斗争本领的历练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练就一身硬本领、真功夫。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5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