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用严方法实举措加强选调生培养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1 18:08:32

    甘谷县将选调生培养作为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一项重点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培训历练,促进选调生健康成长,为全县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加强培训广度,着力提高选调生能力素质。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年轻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定期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邀请县党政班子成员、乡镇优秀干部及专家教授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采用开放式、参与式、启发式、案例式等多种授课方式,为选调生传授最新理论政策、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选调生的综合素质和本领。要求选调生联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自选内容、自定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拓宽选调生的思维和视野。

    建立“导师”帮带制度,保障选调生健康成长。按照组织推荐、个人意愿、工作互补原则,通过“1对1”“1对多”“多对1”等方式,为每一名选调生确定一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定期开展帮带;确定一名本单位班子成员作为“政治导师”,负责指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掌握思想动态、开展心理疏导;确定一名或多名业务骨干作为帮带对象的“业务导师”,负责指导开展业务锻炼、提升工作能力。通过“师带徒”结对帮带模式,帮助选调生全面快速成长。

    强化日常监督,让选调生在监管中奋进。加强经常性教育和日常管理,把“严”字贯穿于选调生培养使用全过程,落实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及时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使选调生有想法能够得到倾诉、有压力能够得到疏导、有困难能够得到帮助,为选调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全面开展《国情要素调研有关要求》和《村情要素》,明确国情调研内容、形式和基本要素指标、撰写调研报告、及工作中的感悟、体会等,使其时刻清楚该干什么、干了什么、什么没干,始终绷紧干好工作这根弦。

    加强基层锻炼,提高选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将两年来的6名选调生选派到本单位帮扶村,担任村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工作与原单位脱钩,党组织关系接转到村,由所在乡镇按照大学生村官进行日常管理,安排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多的岗位,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倒逼选调生摒弃“镀金”“做客”思想,切实提升选调生的“七种”能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15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