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坚持五个提升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7 10:04:22

    兰州新区牢固树立从严从实,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从建强骨干队伍、优化阵地建设、抓严党内生活、补齐短板弱项、整治顽瘴痼疾入手,不断做实党建文章,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建强骨干队伍,提升战斗力。制定出台《村党组织书记“双备案”管理办法》《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联审办法》,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全过程”管理。紧盯基层党组织书记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带动能力弱等问题,坚持把想干事、会办事、能成事的优秀人才作为“一肩挑”人选,按照1:2的比例建立108人的党支部书记后备库,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强化后备人员培养监督,为村级党组织注入“源头活水”。

    优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力。扎实开展村级阵地达标“清零”行动,对54个村级阵地建设情况集中排摸全面规范村级活动场所功能设置,统一“党群服务中心”标识,25个保留村活动阵地全部达到200㎡,筹措195万元新建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村级阵地基本数据和影像资料两个“数据库”;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坐班、村民事务代办等制度,小事不出村,大事有代办,有效提升村级党组织服务水平。

    抓严党内生活,提升引领力。运用“甘肃党建”APP平台统计监测功能,动态开展督办抽查,督促基层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引导379个党支部和8050名党员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制定《2020年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主题党日创新案例评选的实施方案》,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载体,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帮助群众开展义务劳动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补齐短板弱项,提升组织力。印发《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通知》,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排摸确定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以“一支部一策”的要求制定整顿方案,严格“四个一”包抓机制,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按照《关于2019年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群众测评情况的通报》要求,对2019年确定的1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彻底、群众测评率不高的全部“回炉重整”,做到整顿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逐步健全完善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长效机制。

    整治顽瘴痼疾,提升凝聚力。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教育转化信教参教党员2名;联合纪检、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开展6轮联审,及时清理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两委”成员,并全部予以补齐配强。从严落实“六个讲清楚”工作要求,引导村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党内法规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督促2919名农民党员全员签订《不信教参教承诺书》,不断引领广大农村党员弘扬新风正气,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7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