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铁规铁纪护航换届风气

来源: 麦积区委组织部 罗恩泽 更新于: 2021-02-04 18:03:11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近日,中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大力整治换届不正之风的坚定决心,必须一以贯之地落实到今年地方换届的全过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教育警示为先,让铁规铁纪深入人心。古人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思想的“蚁穴”不堵,行动的“堤坝”必然失守。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换届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增强换届纪律规矩意识,提前打好思想“预防针”,筑牢抵制换届不正之风的思想防线。要注重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载体,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在深入宣传换届纪律政策规定的同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让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入脑入心,让党员群众知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划清换届纪律的“警戒线”。

    从严监督为要,让天眼利剑高悬于顶。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证。要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认真分析研判,对换届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开展深入排查,明确监督着力点,多设监控“探头”,多架监督“天眼”,织密监督之网,做到换届风气监督全方位、无盲区、全覆盖。要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监督作用,积极运用举报电话、举报箱、信件、网络、短信“五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反映,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让换届工作在阳光下有序开展。

    执纪问责为重,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不因事微而纵容,不以恶小而不惩,去疴必以猛药,治乱当用重典。要坚持抓早抓小,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核查、早处理,做到“防患未然”,坚决防止不正之风成“燎原之势”。要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对于换届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一查到底,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对于以身试法、顶风违纪、明知故犯等行为,要严查到底、顶格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心慈手软,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涤荡歪风邪气,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让换届工作正气充盈、海晏河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