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合作市委组织部 王晓玲 更新于: 2021-02-04 17:54:15

    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为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换届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正在逐步加强,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但是,我们看到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在换届过程中,有的单位“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够,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有的同志还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思想顾虑和畏难情绪,使本来严的监督成为了“花拳绣腿”。有的党员干部平时不注重党纪法规知识的学习,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纪律意识淡薄,对违规违纪的界限不清,从而导致违纪行为的发生。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影响了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营造,也影响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推进,是当前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要聚焦“严要求”,在严明政治纪律中强化过程监督。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在换届过程中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不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要做落实上的“行动派”。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生活小节上。要进一步增加紧迫感、危机感,坚持廉洁从政、把握大局、严肃认真、注重细节,紧抓廉政风险,强化担当作为,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遵规守纪融入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扎实、做到位。要坚定不移做推动新时代“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甘为“服务员”“协调员”“监督员”,确保廉洁为民,干在当下,走在前列,立足本职岗位,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围绕换届全过程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要聚焦“细管理”,在管党治党中强化工作措施。从严管党治党保证换届有序推进的重要枢纽,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要把换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就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带”,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部署,层层监督督促,推进换届工作全面从严,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保持惩治和震慑、强化不敢腐,加强制约和监督、深化不能腐,有效教育和引导、推进不想腐,要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同时,坚持固本培元、扶正祛邪、辨证施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

    要聚焦“实责任”,在坚持自我约束中强化履职尽责。换届过程中的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定力,攻坚克难、挖根除弊的韧劲和担当。要注重在工作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守规矩、守纪律的表率,沉下心培养锻炼,静下心磨炼韧劲,在斗争中淬火,在风浪中成金。特别要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作为基本遵循,以“牵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的政治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换届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持续规范换届工作,就要打牢基础、走正道、树正气,积极投身到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成为各项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