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系好换届选举“风纪扣” 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

来源: 正宁县委组织部 杨关宁 更新于: 2021-02-04 17:54:15

    纪律是否严明,风气是否清正,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既是对各级党委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大考验,也是对净化政治生态成效的重大检验。要把从严从实履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着力营造有力有序的良好秩序,为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纪律保证。

    提高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的思想认识。这次换届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进行的,也是在“十三五”即将顺利收官、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进行的。换届产生的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搞好这次换届,是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净化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的有利契机。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极端重要性,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到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加强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的组织领导。这次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递压力、层层狠抓落实,确保换届健康平稳有序推进。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风气监督方案,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情况通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既要抓好本级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的实施,又要加强对下级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严肃执纪,严格问责,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协调推进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其他相关部门也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

    强化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担当。严肃换届纪律、弘扬清风正气,既是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的重要保证,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实践。各级党组织书记只有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培养担当品格、提升担当能力,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敢于较真、敢抓敢管,才能有效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从严从实履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亲自研究具体措施,亲自抓好部署落实,特别是要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换届工作的头等大事,带头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给予督促提醒,视情况约谈相关责任人,必要时进行函询、诫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坚决打赢换届风气监督这场硬仗。

    着力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的隐患排除。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党员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要严肃纪律教育,认真落实谈心谈话要求,利用集中培训、谈心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将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把好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换届选举等各个关口,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针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部署、深入研判、认真梳理,对重点人头、关键环节、重要问题等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完善预防措施,加强跟踪监督,坚决防止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有利可图,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