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加持纪律之重器 激扬换届之清风

来源: 平凉市委组织部   董烨 更新于: 2021-02-04 17:54:15

    时序更替,岁行辛丑,全国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徐徐拉开大幕。换届选举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国家大局、系于长远发展。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乎换届工作成败,关系到党员干部在民众中的形象,关系到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关系到政治生态建设成效。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出重大要求,并以“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划出换届纪律“硬杠杠”,再次表明了对严明换届纪律的坚决态度,使地方党委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对换届工作的严格把关、严肃纪律、追责问责变得更加有章可循。

    “但使心正法度在, 无处不为自由乡。”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换届指出,“对一些人冲底线的风险不要低估”,集中换届,情况复杂,涉及大量人员的进退留转,是不正之风“易发期”,从以往的大量事实来看,换届中有的党员干部在换届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有的在换届中公开发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有的暗箱操作违纪违法,这些现象的产生根本还是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十个严禁”从选举工作的组织实施、选举人权利保障、干部人事安排、沟通协商、人选酝酿、推荐提名、人选考察、提拔任用等换届选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清晰地厘清了行为空间边界,明确了什么不能有,什么不能讲,什么不能做,为换届工作架上了带电高压线。地方党委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应坚持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和代表、委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提醒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深入细致做好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工作,引导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全面推动“十个严禁”深入人心、化律成风,使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法严而奸息,政宽则多犯。”2021年是五级同步换届的关键期,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新一年,本轮换届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都非同一般。非常之期,发非常之力,“十个一律”高高举起换届纪律的戒尺,通过划定负面清单,警示党性作风一旦失守,必然会收到纪律戒尺的鞭挞,是不允许讲条件、打折扣、耍滑头的“硬核指标”。地方党委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应当秉持对党、对事业、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坚持及时受理、优先办理、从严从快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建立失实检举控告和澄清工作机制,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让试图在换届之际搞变通、走关系的人丢面子、挪位子,让触碰换届纪律底线和原则的人吃苦头、挨板子,切实把换届纪律监督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落实落细到不折不扣执行“十个一律”要求、同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作斗争的全过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什么样的换届风气,就会选出什么样的人、就会拓印出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发展前景。薪火相继,踵事增华,唯有全面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抓严抓实换届纪律,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干部队伍,才能推动一地一域适应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在代代接续接力奋斗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