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平凉市:“四化”举措激发非公党建新活力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4 10:45:57

    平凉市坚持把非公党建作为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强改进非公党建工作的务实举措,创新扩面、强化指导、提升服务、做优典型,形成党建增活力、企业添动力的生动局面。

    “精细化”摸排,创新设置广覆盖。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底数不清、数据不准、情况不明等难题,组织召开了全市非公企业“四抓两整治”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全面部署开展“两个覆盖”集中行动,以县(市、区)为单位,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基础数据逐一进行调研摸底和复查复核,按照“一企一账”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完善了已建党组织名册、党员名册和纳入党统企业名册“三本台账”。积极探索建立非公企业红色商圈、党建孵化中心等党组织设置方式,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的364户,建立联合党支部覆盖企业361户,纳入党内统计的企业为818户,党组织覆盖率为88.63%,比去年提升了10.49%。

    “契约化”帮带,强化指导抓推进。严格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度,14名党(工)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对14个非公企业后进党支部“一对一”进行包抓指导、整顿提升。全面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按照“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业务精干”的标准,通过社会化选聘、上级选派等多种方式,共选派67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注重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今年全市共举办党务工作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4期621人(次),有力推动“四抓两整治”、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等各项基层党建任务在非公企业扎实推进。

    “多元化”保障,提升服务促发展。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企业·开展帮扶促发展”行动,971名党员干部联系帮扶1088户非公企业,紧密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开展专家辅导22场(次)、研讨交流376场(次),帮助解决难题471件。不断深化“百企帮百村、党建促脱贫”行动,全市212户企业(其中104个企业党组织)与464个贫困村结成对子,累计投入8602.01万元,有效带动贫困人口16900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全市583户非公企业捐赠物资3180.34万元,438名党员捐款39125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标准化”培树,做优典型强品牌。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紧紧围绕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促争创一流,抓建省市县“双强六好”标准化党组织76个,表彰命名市级“双强六好”标准化党支部30户,表彰了8个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和7个先进党建工作站,新创建党员示范岗53个、先锋岗15个,初步推荐省市标准化先进党支部16个。深入挖掘提炼先进典型和特色做法,编印非公党建先进典型汇编400本,制作“三微三优”党建作品9件,有效带动提升了非公党建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