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2 15:05:17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甘谷县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高位推动,率先在全市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

    突出“三个及早”,先学先行打基础。坚持把功夫下在换届之前,扎实开展大学习、大排摸、大整顿,把政策掌握清、村情分析透、问题查找准,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一是及早谋划部署。省上实施方案下发后,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深钻细研换届程序、时间节点、资格条件等政策要求,精心制定具体方案和推进计划,及时组建换届机构,为换届做足准备、打好基础。二是及早评估研判。坚持“四必谈”“四必问”,采取座谈交流、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换届前415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从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履职情况和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研判,分类确定普通村和选情复杂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脉准。三是及早防范风险。针对选情比较复杂的村(社区),“一村一策”建立问题台账,协调公安、财政、司法、信访等部门提前介入,成立专班,先期开展宣传教育、矛盾调处、经济审计等工作,尽可能把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换届工作营造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落实“三个一批”,分层分类选准人。把提高人选质量摆在重要位置,突出“双好双强”,坚持实事求是,分类筛选对象、精心比对人选。一是从现任干部中留任一批。紧扣“一降一升”结构要求,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全县415个村(社区)留任党组织书记287人,其中择优放宽继续提名条件21人,占比控制在5%以内;对继续留任的村(社区)主任、副主任年龄均控制在55岁以下。另外对离任村干部实行包干到人,逐一疏导情绪、解决问题,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二是从后备干部中推荐一批。充分运用后备干部培养培育成果,推选329名优秀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24人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三是从未就业大学生和退役军人中选拔一批。拓宽选人视野,广泛宣传动员,发出《关于号召全县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倡议书》,从有意愿参选且符合条件的128人中,推选32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

    把好“三道关口”,从严从细抓规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程序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一是严把选人关。建立候选人资格“村级初审、乡镇复审、部门联审、组织部研判”的“四审”制度,对6180名候选人逐人逐项“过筛子”,排除清理涉案涉刑等不符合条件人选142人,有力保证了村(社区)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二是严把纪律关。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累计印发提醒卡10万余张、签订承诺书7400余份、邀请监督员460名,全程进行监督。注重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划出红线、亮明底线,保证了换届风清气正。三是严把选举关。精心策划组织选举大会,选举当天,由包乡县级领导、乡镇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督阵,做到关键环节一个不落、标准步骤一个不缺,顺利选出了“领头雁”、选出了“当家人”。

    做到“三个到位”,严督实导保质量。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建立责任落实、培训指导、督促检查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推动换届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县级干部包乡抓村、乡镇科级干部包村联户制度,逐级压实换届工作责任,督促乡镇党委书记把换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督抓推进,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培训指导到位。先后召开工作调度会6次,举办专题辅导班4次,全县累计开展集中培训80余次,培训业务骨干2800多人次,做到了县、乡、村(社区)培训全覆盖。对重点村和难点村,安排熟悉党建业务的干部全程辅导、蹲点指导,保证了换届程序合规、资料完备。三是督促检查到位。坚持督促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县委书记亲自部署、带头督导,包乡县级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组建15个督导组开展常态化、巡回式督查,确保了换届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圆满完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5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