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乐县:把好“三关”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1 08:54:02

    今年以来,民乐县认真贯彻落实《张掖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年计划(2020-2024年)》,着重培养一批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储备新生力量、提供人才支撑。

    把好入口关,让年轻干部经得住“聚光灯”评判。坚持将民意基础、工作实绩和关键表现作为考察年轻干部的“硬门槛”,结合日常干部调研、年度考核等,综合运用民主测评、个别访谈、民主推荐、实地考察、延伸考察等多种形式,全景式识别考察干部,系统性掌握干部实际工作情况,检验干部实绩的“含金量”,将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重点培养,采取“直接任用一批、择优储备一批”的办法,确保好中选优。去年以来,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提拔104名优秀年轻干部,为全县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把好培养关,让年轻干部担得起“生力军”重任。注重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着力提高年轻干部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力量、培植后劲。注重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以能力建设为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通过专家课堂讲、实地考察学、亲身参与练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党性教育、形势教育、农业农村建设等年轻干部急需学习的内容设置课程,县委每批次培训干部至少保证20%的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建立“基层一线历练、关键岗位锻炼、多岗交流磨练”的培养模式,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去年以来,选派19名年轻干部到村任职,10名科级干部、10名一般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

    把好制度关,让年轻干部进得了“快车道”培养。优化年轻干部成长环境,建立顾问帮带、动态储备等机制,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立体护航,开辟成长成才的“快车道”。由年轻干部所在单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分管领导作为“成长顾问”,加强对年轻干部在协调关系、服务群众、公文写作等方面的传帮带,力促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同时,县委进一步完善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坚持优进绌退的原则,通过日常观察、个别访谈、年终考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等方式,实事求是评价后备干部,实现后备干部队伍的“有进有出”,建立起后备干部优胜劣汰的竞争式管理机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4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