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信笃行——做无愧于时代的组工人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阴 凯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如同导火索一般引发世界格局发生剧烈变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东局势冲突升级,“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愈演愈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对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的总体判断。面对新的历史考验,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结合新时代、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以直面现实的责任担当和真挚朴实的领袖情怀,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的7种能力作出了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了系统完整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迷时师度,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7种能力的要求解答了党员干部“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疑惑,回答了党员干部“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悟时自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如何立足岗位战位,认识新时代把握新特点,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将提高7种能力与践行组工干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总要求进行深度内聚,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细学深悟、坚信笃行。

    一、真学真信,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如何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就必须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内化为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学懂弄通的关键环节是要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注重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将指导理论与时代特点、社会现实摆在一起深研细究,进一步提高对党的理想、党的任务、党的成就的深层次认识,崇信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将所学所获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不断升华革命理想信念。把组织要求转化为个体自觉,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以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的提高确保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牢记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公心正义,做脚踏实地心中有数的明白人

    公道正派是贯穿组织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的价值所在、力量所系。组工干部“重公道”要出于“公心”,落在“人心”。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公心”必能持之以恒,而这“人心”则是落在每件工作任务落实后的实效上,落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口碑中,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置环节。大事先调研,小事先调查,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调查研究就跟进到哪里”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掌握实情。在此基础上,善于学习运用信息化手段,掌握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把泛化的调研情况和海量的资料数据化,通过量化分析的方法持续提高观察辨别现象问题的洞察能力。培养从系统全局角度出发的视野,掌握以数据为支撑的调查研究能力,切实提高综合分析的质量效益,用科学的方法论把调查研究和决策部署进行有效衔接,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善学善用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三、紧跟时代,做新时代组工战线的行家里手

    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职责所在和根本遵循,这大局即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做到“业务精”,必须要在全面掌握组织工作法规条例的基础上,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树立新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牢树群众观点,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储备丰富广博的专业知识。立足于时代任务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抓思想、抓队伍、抓制度,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立足于推动事业发展的需要,提高以事见人择人、评价选用干部的准确性;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立系统完备、重点突出的考核管理办法,构建符合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发展的知识体系,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做到把各项工作任务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提方案、拿办法、定举措,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奋楫笃行,做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奋斗者

    “作风好”始终是组工干部的标准画像,这作风不仅体现在高度的思想觉悟和严格的行为自律上,更体现在高标准的工作质量上。组工干部脚踏实地干事业是基本要求,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更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新任务的紧迫性,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个人“工作执行体系”。从质量和实效两个层面统筹好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运用项目管理思维,掌握路线图、甘特图、时序图等常用项目管理手段,全面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每件任务推进的过程管理、动态追踪、效果评价,把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贯穿于干事创业的每件工作任务中,贯穿于每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过程中,落地于每件工作任务质量成效上。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创新工作手段方式,持续发挥新时代组工干部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模范表率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