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砥砺前行正当时,无须扬鞭自奋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的感悟

来源: 张官达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立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系统阐明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努力方向和正确路径,为年轻干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年轻干部,又是组工干部,要提升七种能力,我认为应该做到“学字为先、干字当头、民字为本”,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生活中去。

    学字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一方面,要通过学习政治理论提升政治能力。七种能力,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作为组工干部、年轻干部,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心明眼亮做讲政治的代言人,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做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另一方面,要通过学习业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工作政策性强,最怕“书到用时方恨少”,工作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业务知识的储备,从今年7月初到组织二处已半年有余,自己十年基层一身乡土气,在县乡接触过多领域的工作,其中的政策法规都能知其然,但很少深究其理知其所以然。现在经手的工作,很多计划、总结、方案大多都是全省面上牵一发动全身的,必须以学字为先,严谨细致,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消化吸收,转化为工作思路、措施办法,才能在复杂局面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

    干字当头。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干事创业中扎实磨练出来的,只有孜孜不倦砥砺前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练就明察秋毫的调查研究能力、大局为重的科学决策能力、百折不挠的改革攻坚能力、宠辱不惊的应急处突能力。组织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到组织二处半年时间,最大的感触就是同志们“时间观念很差”,经常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对待工作就像对待“初恋”一样,每天的心思和精力都在钻研业务上,“一心牵挂工作事,难顾妻儿忘小家”。但每个人干劲都足,人人作风过硬,个个敬业奉献,能啃硬骨头打硬仗,无论大事小事,定一件抓一件,抓一件成一件。我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我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负责,在实干苦干中经风雨、历伤痛,在摸爬滚打中淬品格、出实绩,把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体现到完成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中,努力干事,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民字为本。提升群众能力,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员干部最重要、最核心的价值理念和能力素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9年乡镇生涯让我明白,干部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干部就有多亲,我们当以牢记党的宗旨和“心无百姓莫从政”的道理,密切联系群众,不断从田间地头的泥土中吸收养分,涵养地气,强化底气,强身健体。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到党的温暖,我们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年轻干部应该多到基层,多接触群众,真正明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懂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才能防止“水土不服”,架设“空中楼阁”。同时,要通过抓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将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让我们的工作获得群众认同,引导动员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自觉行动,党的事业方能如鱼得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我国正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历史节点,明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一定要谨记总书记嘱托,牢记初心使命,苦练能力素质,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