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练就过硬本领 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组工干部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王永华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肩负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一名年轻的组工干部,如何提升“七种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我认为,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作为、保持公正廉洁本色是必不可少的品质。

    一、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一方面,要持之以恒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把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作为立身之本,自觉把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植根于内心深处,把忠诚老实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年轻干部普遍学历较高、有干劲、有朝气,但也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训练、长久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以及艰苦生活考验,更需要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因此,必须下大力气、下苦功夫,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真学才能真信,只有把学习作为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常态学、跟进学、深入学中增强“信”的纯度和浓度,夯实信仰之基,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二、在知行合一中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年轻干部,唯有提高政治能力,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在解决复杂多变的实际问题时展示出“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自觉与自信。提高政治能力,本质上是要做到认识和实践的统一。政治能力不是抽象虚幻的,而是具体现实的,它体现在政治立场、政治站位、政治追求、政治担当、政治忠诚和政治纪律等方面。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在政治上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追求。作为一名年轻的组工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要要求,把讲政治作为工作和生活的第一位要求,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善于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历练,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绷紧政治弦和保密弦,不管在任何环境、任何场合,坚决做到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一句不说,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话一句不说,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话一句不说;要有极端负责的责任意识,在工作的各环节中,坚持“公”字当头、“正”字行事,把正向、守正道、扬正气,做到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三、在担当作为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集中表现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七种能力”切实提高了,年轻干部也就成长起来了。这为广大年轻干部列出“能力清单”,既是期望,亦为鞭策。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想干事是愿望,干成事是能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作为一名年轻的组工干部,我将从三个方面提升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是勤于学习增长才干。“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增强本领就首先就是要加强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具体而言,就是把自己从事的干部考核工作研究精通,牢记政策规定,做干部考核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二是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力干好本职工作,在干就干好上狠下功夫,不怕当“热锅上的蚂蚁”,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提高效率和质量,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不疲于应付,尽心尽力、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同时,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敢于研究和破解,比如,在推动干部考核提质增效、用好考核“指挥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多思考、多研究。三是增强抓落实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执行力,一切为零。要当好埋头苦干的干将,提高执行力,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作风,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说干就干、紧抓快干、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四、在坚守公正廉洁中强化自我修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组工干部保持公道正派的基石。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政策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守底线原则,做到忠诚负责、公道正派、求真务实、正义无私;生活中做到守法遵规、不贪不占、家庭和睦、情趣健康、谨慎交友;在作风上要更加严实,学会少年老成、力戒年少轻狂,始终保持良好作风。坚持把品行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初,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在公道正派中体现人生价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以健康向上的情操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