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着力锤炼“七种能力” 勇于承担时代重任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李海芬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必须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七种能力”建设。

    一、坚持政治定力,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

    解决问题的途径是提升能力,能力提升的方式是学习实践。作为组工干部必须把组织工作当学问做,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一要加强党性修养。七种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首位,第一条就是对党忠诚。肩负新时代使命的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忠诚核心,把握中心,保持初心,把党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以坚如磐石的硬度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努力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对于自己来讲,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必须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向政策理论求知,向身边同事求教,向基层群众求学,发挥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公务员网络培训等载体平台作用,不断吸收新鲜知识,不断提高理解政策、执行政策、推动工作的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政策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内行人。

    二要锤炼过硬作风。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选择了组工干部就意味着任劳任怨、甘于奉献,这是组工干部的履职使命使然,更是组织系统的优良传统使然。必须细之又细,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时刻紧绷纪律之弦,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有追求完美、一丝不苟的态度,防止因小失大,努力做到“零差错、零失误、零缺陷”。必须敢于担当、敢于吃苦,无论任务大小与工作轻重,都要始终保持一股闯劲、一股冲劲与一股韧劲,勇于做“狮子型”“黄牛型”干部。必须讲求高效,面对许许多多的日常工作事务,要权衡大小,分清急缓,按照“事不隔天、文不过夜”的要求,雷厉风行地去干、优质高效的落实。

    三要严守纪律要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组织部门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备受大家关注。要始终加强个人修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塑造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做到不自傲,珍惜组织部门这个平台。做到踏实做事、真诚待人,切实维护好省委组织部的形象。做到不自诩,作为组工干部要把嘴巴管紧、眼睛管严,不要随意张扬、妄加评论,更不能搬弄是非、传播小道消息。做到不自卑,克服“人微言轻”的心理,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意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强化能力培养,突出实践探索,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一要加强调研,提升实践能力。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深入基层的时间机会较少,对一些存在的实际问题、突出矛盾把握不精准,理解不透彻,在推动落实工作上办法不够多。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多接触一些群众实际,努力掌握上情、吃透下情、了解实情。要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部务会安排的重点工作,特别是结合考核办的工作实际,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中,注重深入到干部职工中间去开展交流,多到基层一线、实战现场,了解掌握各级领导班子运行、领导干部履职的具体情况,找准破解考核工作难题的重点和“钥匙”,有效提高自己服务大局、破解困难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服务大局,提升统筹能力。大局意识是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要求。我认为考核办在服务大局方面,必须要不断增强考核结果的精准度,既要发挥年度考核的导向性作用,也要注重发挥平时考核的助推落实作用,加大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为科学评价领导干部的业绩和能力提供重要依据,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公务员的自身素质提供保证。同时,我在内勤工作中,要按照“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要求,树牢全局观念、服务观念、保密观念,强化统筹协调,认真做好政务工作和事务工作。

    三要强化攻坚,提升自身内力。当今社会是个知识大爆炸的社会,知识的更新速度快,不学习就会落伍,不学习就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注重全方位的锻炼,熟练掌握办文办会、综合协调、信息服务、督查落实等各项工作技能,努力成为“张口能讲、提笔能写、有事能办”的“三能”型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要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矛盾、较真碰硬、尽责尽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做敢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在斗争实践中多经历一些风雨、多见识一些世面、多增长一些才干。

    三、践行群众路线,解决最后一公里,确保举措落地生根

    一要以身作则。作为新时期年轻干部,任何时候、任何状态都应变指派命令为行为感召,一方面,要以身作则,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扎扎实实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在开展年度考核过程中,要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呼声,选拔出一批群众信赖、群众满意、群众放心的干部。

    二要真抓实干。年轻干部既要有能干事的本事,也要有想干事的自觉,干事创业要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要围绕部内涉及考核的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各类事项积极办理,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追求精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力争每一项工作、每一细节都做到完美精致、精益求精,真正对一项工作一项业务钻得深、钻得精。

    三要甘于奉献。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修剪欲望,涵养淡泊情怀,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守得住小节,学会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甘于清贫,不断追求“吾貌虽瘦,必肥天下”的高尚境界。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苦乐观,选择正确的个人爱好,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坚持把甘于清贫作为一种品格,一种修养,一种美德来体验。始终保持组工干部自尊、自信和自爱的本色,做到坚持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做人标准不走样,慎始慎初,慎独慎微,永葆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刚直不阿的形象。

    当前,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年轻组工干部,我们要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担负起组工干部的职责和使命,在改革开放的新征途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