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提升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苗青波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这一论断正确揭示了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哲学素养和实践经验,也让我明白了加强自身建设的着力重点,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为高质量开展全省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贡献积极力量。

    一、牢记初心使命找准问题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诗人站在不同的方位观察庐山有不同的印象。看山如此,看人看事更是如此。资本家眼中的资本主义社会是完美的,把它当作人类社会形态演进的最终形态,是人类历史的终结;工人、农民则认为资本主义是肮脏罪恶的,因其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而终究要被推翻,是迈向更高级社会形态的桥梁和跳板。显而易见,立场不同,评价不同,结论自然大相径庭,甚至针锋相对。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共产党员,只能站在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想问题,而决不能站在“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的立场想问题,否则只能祸害祖国人民;也决不能站在“个人主义”“精致利己主义”的立场想问题,否则只能明哲保身、贪污腐败、贻害事业。只有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找差距,拿党章党规“扫描”找病灶,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找短板,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找不足,才能找准问题,找到有价值、有意义的努力方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为教育党员的党员,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为不易”这个时代课题、工作难题,充分认识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和3年内把乡村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这2个任务的紧迫性,聚焦基层党员干部省级示范培训的主责主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最突出位置,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重点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

    二、坚持实事求是分析问题

    面对问题或者困难,基督徒可能会认为那是上帝的惩罚,愈发虔诚地信仰上帝;佛教徒可能会把它当作人生的因果,逆来顺受以换的来世的解脱;理性主义者会从逻辑上倒推基本原理,以求证必然的结论,最终倒向万能的上帝;经验主义者会追根溯源地寻找那最原始的事件,却只能不断地试错;我们共产党人则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和根本经验。毫无疑问,必须运用好实事求是这个根本观点,历史地、辩证地、具体地分析问题,但在现实中这是非常难的,个人的知识储备、历练经验、思维水平的有限的。因此,立足新时代,提高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的能力,离不开经常性的调查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不断探求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与规律,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实践中养成好的习惯,把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思维方法的内化于心,自然就会外化于行,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方法。

    面对大规模开展基层党员轮训的新课题,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也前所未有,只有坚持深入研究、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内在规律,才能准确把握工作中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提高教育培训的科学性;只有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基层党员干部特点和培训需求分专题差异化开展教育培训,才能更有针对性设置课程、安排师资,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只有积极回应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渴求,才能更加有效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准确、生动、形象地教给基层党员干部,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

    三、善于攻坚克难解决问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即使有了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就像我们党在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个正确革命道路之后仍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只有一往无前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毅力、不惧牺牲的精神,才最终取得了胜利。面对困难,若畏葸不前,终是空谈;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终成美谈,故曰: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实践观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世界观,又是研究一切社会问题的根本方法论。运用这个方法去解决问题,重点在于坚持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但绝不是蛮干,像第五次反围剿中一味强调革命意志、牺牲精神,搞军事冒险主义,给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而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检验解决问题办法的正确性,不断完善它的针对性、有效性,再用不断完善的方法解决一个个问题,把实践变成检验真理、改造现实的过程。

    作为党员教育培训战线的一名新兵,要充分认识省级示范培训的高标准高要求,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干促学、以学促干,主动接受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用情投入、用心谋划、用力落实,在办好一期一期培训班过程中,深入研究、努力解决工作机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基础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为新时代“铸魂”工程添砖加瓦。

    有幸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将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练本领,以实际作为发后浪之汹涌,立时代之潮头,奋中华之复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