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勤为舟 以梦为马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杨召斌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每个人都有梦想。少年时期,我曾梦想走出村子,过上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所以勤奋学习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我梦想那些生活艰苦的人能够过得更加幸福,所以我勤奋工作,从基层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能为群众做的事越来越多。实践告诉我,唯有知行合一、勤奋实践,梦想才会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深刻清醒地认识到,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最现实的梦想,是年轻干部必须为之奋斗的目标。实现梦想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年轻干部也应该有年轻干部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要遵照总书记教诲,以勤为舟、以梦为马,就一定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写意精彩人生,取得更大成就。

    勤于学习思考、坚定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基石。年轻干部只有抱有坚定的信仰,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真学真信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思想灯塔、人生航标。年轻干部必须在理论学习上舍得花精力,在学思践悟中夯实信仰之基、掌握思想武器、照亮奋斗之路。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作为80后,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受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和不良思想文化影响,更容易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其发展前景迷茫。年轻干部必须主动承担起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充满信心与底气地走向未来。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知行合一上。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达不到学习的最终目的。年轻干部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认真研究甘肃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着力重点,刻苦钻研本部门本行业工作,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

    善于调查研究,推动科学决策,是年轻干部成才的阶梯。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要胸怀国之大者、有的放矢。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党的建设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这样才能将个人工作更好地融入集体工作,推动本部门本地区事业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一线、抓住根本。调查研究的成果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而且越到基层困难越多、情况越复杂、矛盾越尖锐,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问题上听真话、察实情,才能获得真知、收到实效。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有力。必须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既要从研究中央政策出发来扩大视野,又要聚焦到具体问题上,把问题分析透,找到表面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建议,真正使调研成果能够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

    勇于直面问题,破除发展瓶颈,是年轻干部成事的关键。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甘肃落后于发达地区,有基础条件薄弱、历史欠账较大的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思想观念保守、体制机制不活的现实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很难实现后发赶超。破除发展瓶颈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正如我们坚持以“小切口、大突破”的工作思路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善于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紧盯关键的堵点和难点,能解决什么就先解决什么,持续用力真抓实干,才能积沙成塔、积水成渊。破除发展瓶颈要注重建立制度机制。我们之所以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社会发展前进的客观因素,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经常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使领导干部成为解决共性问题的“救火队长”,其根本在于没有用行之有效的制度补齐工作漏洞,让解决问题、推动改革的成效打了折扣。10年的基层工作让我对改革有了更通俗的认识,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变成制度机制固化下来就是改革。

    敢于负责担责,提高工作质量,是年轻干部成功的底气。在我还是普通干部的时候,做工作离高标准高质量总是有一些差距,有能力经验不足的问题,但更突出的,是“反正有人把关”的思想作祟。走上领导岗位之后,自己也成了这种思想的“受害者”。年轻干部必须有将工作做到极致的责任感。拿起草文稿来说,写到60分很简单,也许几个小时就能完成,但要提升到80分以上却很难,十几个小时也不一定能行,付出与结果不成正比,这也是写材料辛苦的症结所在。把工作做到极致,就要比别人承受更重的压力、投入更大的精力、耗费更多的体力,知易行难,如果做到了,也会成长得更快,走得更远。年轻干部必须有积极担当作为的主动性。怕担当怕作为,归根结底是怕吃亏吃苦、怕干多错多,既然是年轻干部,又有什么好怕的呢?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承受错误,也有足够的青春拿来奋斗,正如总书记说“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是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是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担当作为是年轻干部应有的朝气,等我们老去那一天,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才是最好人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