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脚踏实地,走稳修炼之路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张 泽 更新于: 2021-01-28 09:22:0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既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社会力量中最富有激情、最富有活力的队伍,身负历史使命和时代重托,要认真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细、悟深悟透,自觉在成长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这样才能让自己既“想干事”,又“能干事”,还能“干成事”。

    一、千磨万击还坚韧,要提升政治能力。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行动上的一致源于思想上的统一。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严”字为先,加强理论学习,多吸“理论之氧”,多补“精神之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统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中锤炼忠诚品质,在学思践悟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的坚定清醒,政治上的坚如磐石。

    二、梅花香自苦寒来,要锤炼过硬本领。作为年轻干部,不怕水平低,就怕不学习,不怕没本事,就怕不干事,只有以积极的态度和无限的热情投入工作,才能履行好年轻干部的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一是要掌握业务知识。学习是干部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作为组工新人,在新的岗位、新的考场上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始终坚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史新中国史、政策文件精神、《条例》《准则》等,增强理论素养,吃透政策相关规定,提升业务知识总量,做到对政策了然于胸,更好地运用于具体实践中。二是要精通业务工作。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组工干部不仅要在业务知识上作“政策通”,还要当好业务工作的“活字典”。要发扬“清慎勤、严细实、安专迷”的工作作风,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业务积累,时刻保持虚心学习心态,积极跟领导学、有经验的老同志学、同事学、群众学,在学习中积极思考,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常怀归零心态补齐短板。三是要增强业务本领。组工干部不仅要“开口能说”,还要“提笔能写”,要善写会写,才能使繁杂的事务归于条理、所想所悟形成办法,更要会干,组织工作无小事,自己经手的每项工作都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不应付了事、不马虎凑合,凡事有始有终,干一件成一件,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五是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加强调研学习,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家中,多倾听群众的心声和意见,摸清、摸透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提高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精准度。

    三、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敢于担当作为。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所需,更是能力之来源、成长之阶梯。担当是一种政治品格,更是良好的工作作风,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于担负国家未来发展的青年干部来说,安于现状,甘做“佛系”干部是行不通的,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平时工作中多给自己压担子,多接几个“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从急难事中锤炼本领,在摸爬滚打中丰富阅历,才能不断增长才干,真正“修成正果”。作为组工干部,要发扬“甘为人梯”精神,甘当幕后英雄,顾大局、讲奉献,能吃得起亏,吃得了苦,沉下心来做事,不计较个人得失。开展工作时要立足自身岗位,担当尽责,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转、高质量落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实劲去破解疑难杂症,扎实把工作任务向前推进,唯有如此,才能攻坚克难干成事。

    四、俯首甘为孺子牛,要坚持自我修身。年轻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筑牢思想防线。组织部是党的政治机关,作为一名组工新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守组织部门公道正派、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三观,时刻心怀敬畏,做到慎独慎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年轻干部面对诱惑,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工作和生活中要谨言慎行,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到保密,不拿消息送人情;对自己不经手、不涉及的工作,做到不打听、不传谣。心怀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以“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的自律,时刻提醒自己为人处世要清正廉洁,保持纯洁的政治品质。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自我修炼的过程中,要坚持“实”字当头,努力在提高“七种能力”上花心思、下功夫,勇于承担起身上的使命和重任,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