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庄浪县:严把四道关口 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质量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2:31:22

    庄浪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联审机制,严把程序关口,严守底线要求,完成了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初步人选推荐联审考察工作,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聚焦优化结构,严把分析研判关。聚焦年龄、学历“一降一升”要求,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逐村逐社区分析研判意向人选,培养储备村(社区)后备干部2060名,组织80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报考大专学历提升班。目前全县1586名初步人选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21%、高中以上学历的占83%;平均年龄43.6岁,较上届下降6.3岁,初步人选学历、年龄实现了“一升一降”。

    二是坚持实绩导向,严把考核考察关。坚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履职能力的标准之一,制作《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情况民意测评表》,通过分析研判、谈心谈话、述职评议、干部考核等方式,对全县293个村,5个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全面履职测评。同步对储备的换届人选和后备干部进行全面的民意测评,对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储备人选进行及时调整,把群众公认的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德才兼备的人员识别出来。

    三是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提名推荐关。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对照“双好双强”标准,严把资格条件,细化村(社区)“两委”成员负面清单16项,制定《“两推一选”方案》和流程图,严把“两推”程序关,做到了规定程序不变通、环节不减少。至目前,推荐村级党组织委员、书记(副书记)初步人选1541名,社区党组织委员、书记(副书记)初步人选45名。

    四是严格否决条件,严把资格联审关。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三级联审机制,层层把好关、担起责。按照乡镇(城市社区)“初审”、县级部门“联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终审”的程序,对每一位审查对象是否符合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条件提出明确的结论性意见。剔除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初步人选22人并进行了递补,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道德上有污点,以及存在“硬伤”的人挡在门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