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康县:选优配强“领头雁” 换出“群雁”振翅好局面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1:51:50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背景特殊、意义重大。”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在联系包抓的云台镇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广开选人渠道、拓宽选人视野,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确保把组织满意、群众拥护的能人选上来,为建设美丽乡村储备优秀人才。”

    康县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着眼“选育”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善服务的村(社区)“头雁”队伍,着力破解村(社区)“两委”干部老龄化严重和慵懒散等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瓶颈,力求换出基层治理“群雁”振翅的新局面。

    严把选任标准 确保选优配强“领头雁”

    康县紧盯“双好双强”和“两强两化”要求,多次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安排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推进会,“一村一策”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依法抓好村(社区)换届工作落实。

    康县城关、碾坝、长坝和王坝等镇立足城郊镇的区域优势和复杂环境,采取集中谈话、以老带新、业务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做好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岗前培训和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安抚慰问工作,有意识地营造“老人退、新人替,能者上、庸者下,德者进、劣者汰”的新格局。

    “我年龄大了,精力不足了。村子的发展要靠年轻人来带动,但我会站好离任前的最后一班岗。”55岁的康县三河坝镇斜坡村党支部书记白海荣主动向镇党委递上离任申请。

    村干部是既“接地气”又“搭天线”的干部,重要性关乎群众一粥一饭。2020年12月22日,家住甘肃康县迷坝乡大山村高半山的85岁高龄老党员王忠业,因为腿脚不好,颤颤巍巍地走了两公里多山路,提前一小时来到村“两委”换届选举大会现场,双目满含热泪地重温入党誓词、投出神圣的一票……在康县这场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面前,上演着很多暖心故事。

    康县各乡镇紧密结合村情实际,鼓励动员大学生村官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和部分事业干部等乡镇现有干部积极报考村党组织书记,确保把政治素质过硬、热爱“三农”工作和熟悉“三农”情况的年轻党员干部选任为“一把手”。据统计,全县354个村(社区)推选党组织书记354人、平均年龄41岁、比换届前降低8.2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94人、占比55.32%、比换届前提升35.1%,其中新选任101人、占比28.5%,35岁以下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55名、占总数15.7%。

    “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彻底改变了过去以‘土特产’为主的现状,有效解决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慵懒散和老龄化比重偏大等制约乡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了‘一降一升’的目标,为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换届答卷。”康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蒙艳琴说。

    严明换届纪律 确保责任纪律“压到底”

    康县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农村广播、微信发布、悬挂条幅标语、走访调研等灵活形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纪律。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和公、检、法等执法部门,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组,并专函提醒35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下沉联系乡镇和包抓责任村,以讲党课的形式,调研指导乡村两级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平洛、长坝、豆坝和两河等镇抽调镇村骨干力量,在辖区内“一对一”“人盯人”宣讲解读省市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精神,确保扫黑除恶“清障”、信访积案“清仓”、离任审计“清账”。公安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工作,全面开展村(社区)换届“我入户、我排摸、我发现、我献策”活动,在本次换届中,共甄别出不符合条件违法前科人员2名,调解换届选举纠纷6件,真正把政治体检落实到边,把换届纪律压实到底。

    “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我们始终把铁的纪律挺在前面,按照法定程序,采取‘两推一选’的方式,真正做到公开透明、选民知情、村民满意。”康县寺台镇巩沟村致富带头人马芳侠面露喜悦地说,2020年12月23日,笔者在换届选举现场了解到。

    康县碾坝镇党建办主任王芳说:“在村‘两委’换届过程中,我镇严格按照康县组织部村‘两委’换届十严禁的纪律要求,由镇纪委牵头,及时成立了镇村两委换届纪律落实督查领导小组,逐村现场指导,跟进问责,从严从实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彻底杜绝了换届中有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格绩效考评 确保为民服务“促作为”

    为解决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中“有想法、没办法”“有劲头、没思路”等问题,该县严格抓实绩效考评,始终坚持把各乡镇年底开展的村(社区)“两委”班子述职评议及民主测评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正向的绩效考评激励村(社区)“两委”班子主动担当作为,让担当作为者冲锋在乡村治理最前沿。太石、大南峪、白杨和阳坝等镇把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与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相结合,全面激活村级干部强劲的发展动能,通过绩效考评正向激励村(社区)“两委”干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局面。

    康县平洛镇立足经济文化重镇实际,提前谋划部署,统一制定村“两委”干部年终考核方案,成立村“两委”干部年终绩效考评工作组,由主要科级领导带队,走访问询群众对村“两委”干部的满意度,并召开党员和群众大会集体考核,扩大群众知晓率,并把考核结果提交镇党委会审定,确保村“两委”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工作事前、事中和事后群众满意。

    “年终绩效考评是镇党委对各村‘两委’干部全年各项工作的客观总结和综合鉴定。”“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所在的福坝村“两委”干部年终考核会结束后,康县县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说,“我们只有把村干部的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得当,才能彻底破除‘一人管’‘一言堂’的弊端,才能激励村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

    大南峪、阳坝、豆坝和大堡等镇结合村“两委”干部职责分工和岗位定责,合理制定考核方案,把实绩和服务对象评价结果作为考核重点,做到考人与考绩、绩效与报酬有机结合,将考核评分作为兑付村社干部报酬的重要依据,避免考核标准过于笼统、抽象和繁琐的现象,努力使考核内容与考核等次一致,进一步激发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