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采取七项措施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实施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1:47:37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部署开展以来,临夏州从细节入手,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采取“一封倡议信、一次务虚会、一张流程图、一场示范会、一支督导力量、一个大喇叭、一个举报箱”措施,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封倡议信广泛发动,打牢思想基础。通过“临夏党建”新媒体平台向全州村(社区)党员群众发送《致全州村(社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向广大党员群众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组织动员群众踊跃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行使选举权利,选准选好“两委”带头人,选出一支能干事、干成事、懂治理、愿奉献的村(社区)干部队伍。同时要求广大党员群众知法懂法,严明换届纪律,依法、理性、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一次务虚会提前预判,研究换届难题。州委组织部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务虚会,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学习讨论换届工作中重点任务、难点问题,特别是对如何把握新提名和继续提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年龄、学历,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资格条件,以及需要重点了解和掌握的关键环节进行认真研究,提前预判换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策,切实增强换届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一张流程图全程指导,细化操作规程。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确保换届工作按照时间表、路线图高标准开展,州委组织部研究制定《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流程图》,进一步细化了换届工作前期准备、推荐考察、正式会议、后续工作等四个阶段,明确了成立换届机构、深入摸排整顿、加强宣传引导、强化业务培训、审计财务收支等18项具体流程环节和工作步骤,将换届重点任务分解到天、落实到点,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无缝衔接、有序推进。

    一场示范会现场演练,规范换届程序。为有效解决村干部大范围调整撤换后,对换届工作流程不清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州委组织部安排各县市在前提调研的基础上,选择1-2个群众基础好、工作条件优的村,按照情景再现的方式,组织乡镇党建办主任、村社干部和群众代表对村党组织换届中的“两个推荐”流程进行现场示范和模拟演练,示范会上对民主推荐人选资格、推荐比例、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带动参与换届工作的乡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熟悉换届工作流程、掌握操作方法、把握工作关键,确保换届工作程序规范、过程有效。

    一支督导力量全程跟进,强化精准指导。州委组织部成立4个专门督导指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县市村(社区)换届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和调研督导,全面及时了解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度、措施落实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各县市成立县级领导干部为组长的换届工作指导组,下沉一线指挥,及时督促跟进,现场督促解决工作难题。乡镇(街道)向每个村(社区)派驻换届工作组,实行全过程指导,随时掌握换届进度、效果和问题,确保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个“大喇叭”轮流播报,营造浓厚范围。通过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互补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一肩挑”政策及换届纪律,全方位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换届“一肩挑”的知晓率,确保换届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村委会、村文化广场大喇叭,组织人员每天早、中、晚不间断轮流播报换届相关政策,同时,采取悬挂横幅、入户宣讲、宣传车等方式宣传换届纪律,使广大群众明白选举、支持选举、参与选举,努力营造良好的选举环境。

    一个举报箱全天受理,畅通监督渠道。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办公场所、文化广场等人群聚集醒目的地方张贴换届监督举报公告,公开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和换届选举机构办公地点、举报邮箱和乡镇党建办主任举报电话,线上线下全方位公布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举报方式,方便群众反映群众问题和诉求。各县市、乡镇(街道)安排专人受理群众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投诉举报,做到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网络信访有人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