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时代干部工作要将考察识别“镜头”延伸到重大斗争最前沿

来源: 玛曲县委组织部 张晓明 更新于: 2021-01-11 15:52:19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脱贫攻坚中,各地尽锐出战,一批批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在“六稳”“六保”和反分维稳、抢险救灾中,广大干部挺身而出、担难担险,在经受重大考验中成长成熟。实践表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越能检验出好干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奋斗目标越宏伟、斗争形势越复杂,越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锻炼锻造干部,大力选拔冲锋陷阵能打硬仗的战将良才,培养造就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执政骨干队伍。组织部门必须坚定自觉地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突出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导向,有力有效地引导干部到火热的斗争实践中强筋壮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我们党在各种风险考验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善用政治品德显微镜,精准识别政治上的两面人。古人云“识人识面不识心”,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要把干部放在重大斗争一线淬炼、一线考验,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所谓政治上的两面人揪出来。

  善用德才兼备过滤镜,筛出选好担当作为好成色。政治品德过关了还不够,还得有过硬本领。当前,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这要求组织部门要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新时代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的内涵要求实化细化具体化。着重考察政治定力、能力担当,看干部是否具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是否有担重任的宽肩膀、扛硬活的铁脊梁,面对矛盾冲突迎难而上、面对突发事件沉着应对、面对困境难关善于破局、面对风险挑战科学处置,在大战大考中从容指挥调度、驾驭局面。要把在重大斗争中历练作为重要条件,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到党政主要领导岗位上去,把那些不愿负责、不敢担事、疲沓拖拉、敷衍应付、临阵退缩成色不好的干部过滤出来。

  善用严管厚爱放大镜,激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能动性。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的真正负责。组织部门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同时,要用科学办法进行管理,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既要敢抓善管、精准施策,体现组织的力度;也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会有底气。要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探索就有可能失误,做事就有可能出错,洗碗越多摔碗的几率就会越大。在考察干部时我们要善用放大镜,正确把握失误的性质和影响,坚持 “三个区分开来”,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动性激发出来。

  善用社会评价折射镜,全方位多角度识别考察干部。考察干部不仅要看干部德、能、勤、绩、廉的表现更要看为民情怀和群众口碑,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必须贴近实际、走进群众,见事见人、察表析里,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坚持近距离考察,根据不同斗争任务的性质特点和所处阶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知情人谈。坚持多角度分析,把一时一事与平时一贯结合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显绩与潜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分析看变化,既作定性判断、又作定量分析,公正合理地作出结论。坚持具体化评价,用好知事识人方法,下功夫了解掌握干部做过的实事、解决的难事、经历的大事,通过具体事例看思想、看境界、看水平、看格局,把好干部的画像画出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