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主生活会的“利剑作用”要得到充分发挥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吴永庆 更新于: 2021-01-11 15:52:19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很有必要进行讨论的话题。

    民生生活会要杜绝“走过场”,敢于直面问题,“辣味”要足。“栽花不栽刺”“送高帽”“廉价的赞扬”曾一度在民主生活会上“流行一时”,似乎“你好我好”才能“大家好”,本作为党性修养、自我净化的组织形式,却流于形式,滋生变异的“形式主义”,试问,一旦没有同志敢于讲真话、说辣语、谈问题,党组织又如何做到“百毒不侵”,有力保障细胞的健康、肌体的强健?因此,会议不流于形式、不泛泛而谈、不讨好领导,要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民主生活会的常态。

    民主生活会要杜绝“假把式”,敢于揭短亮丑,“苦味”要浓。党员干部应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借助民主生活会的良机,好好地向领导同志求鞭策、向人民群众求批评,会上将“努力而没做好的问题”拿出来说说,让会开得有些“苦味”,说不代表一票否决,反而作为一种鞭策的手段,更好地剖析原因,找到问题的症结,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之间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是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方式。

    民主生活会要杜绝“唱高调”,敢于咬耳扯袖,“甜味”要正。常言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甜味”不是“换着形式吹捧”,不是曲意逢迎,不讲真话的“媚上”,而是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之中全面检阅一年工作成绩,在“甜味”中更应总结取得成绩的经验做法,汲取不足的经验教训,让一年的成果变成来年的做法,推进民主生活会常态化开展,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将任何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真反思、真改正、真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853